赴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研修报告

作者: 时间:2020-10-07 点击数:

应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Peter C.K. Leung教授邀请,为了专业能力以及科研水平能有所提高,我于2019218日至2020219日在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妇产科学专业进行为期一年的研究,重点进行生殖医学以及妇产科方面的研究。通过一年的时间学习国外分子生物学的先进理念;国外研修期间重点在实验室采用western blot RT-PCRELLSA等先进的分子生物学技术对Svog细胞进行相关分子机制及通路研究。

   此次研修的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始建于1908年,位于温哥华市,前身为麦吉尔大学不列颠哥伦比亚分校(McGill University College of British Columbia),于1915获批独立,是加拿大著名公立研究型大学环太平洋大学联盟APRU)成员,是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历史最悠久的大学。英属哥伦比亚大学集教学与科研于一身,涉及的学科领域非常广泛,提供人文、自然科学、医学、法学、商学等领域的本科、研究生课程及一些专业课程。UBC师资力量雄厚,教学与科研水平都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在世界五十强院校中,UBC是加拿大仅有的三所院校中的一所,此外,在北美院校排名中,UBC也稳居前十强。该校著名的学者与教授中就有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有欧元之父之称罗伯特·蒙代尔和1993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迈克尔·斯密斯教授。

2011年参加工作以来,除了工作安排内的讲课时间,一直都在一线临床工作,大部分时间疏离了实验室与独立操作的机会,正好趁着此次博士研究生海外研修机会重新开始了属于自己的学生生涯。一个人生活、住宿、学习、做实验,恢复了两点一线的简单生活,也可以有时间去思考临床工作之外的一些事情。国外研修期间,我跟随英属哥伦比亚大学(UBC)医学院妇产科学系教授,前任UBC医学院副院长Peter Leung教授学习。他也是加拿大皇家学院(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健康科学院院士, 韩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温哥华是一所美丽的海滨城市,温润多雨,纬度上与东北相同,常年温度在10-20度左右,夏天凉爽冬天温润,是全球最适合居住城市之一,但是初到温哥华刚开始是陌生与有些孤单的,想念家庭与年幼的孩子,但是慢慢的随着时间的推移,走在大街小巷忽然似在国内,其实自己俨然已经适应了这所礼貌温暖而又慢节奏的小城,在异国他乡,大家都是因为想着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走到一起,肤色不同语言不同,但是情感相同,在平时的实验过程中都是一遍一遍的重复,即使做出阳性结果也要重复三次以上才能作为最终的数据,从初到温哥华的实验室小白,到阅读大量的文献研究,到慢慢的会养细胞、传代,到做PCR分析,到独立跑出western的条带,一步步都是以月来跨度的,一点一滴的进步发现原来自己也是可以的,实验就是一天天枯燥的重复与坚持,实验的过程与临床的节奏完全不同,临床工作讲究的是快捷高效,实验室的工作追求的是慢工出细活,处理细胞往往不分昼夜,6h8h12h24h48h的细胞都需要自己按照既定的时间去收集,而不是按照自己是否空闲,当实验进行到某一步骤即使时间再紧张也得按部就班的认真完成,否则实验结果就是对你曾经的付出最好的回馈。在数据统计阶段导师们也会跟我不厌其烦的讲授一定要注意实验结果的准确性以及可信性,即使western阳性结果也一定要在一条条带显示出来才可以,条带断开是没有任何意义的,所以也就要追求精益求精,追求更加准确的数据以及稳定的操作手法。一年的时光转瞬即逝,对于我这样一位零基础的门外汉来说其实真的太过短暂,基本是领悟到实验的过程以及可以独立进行相关的基本操作,但是同时在国外的一年又让我体味到很多在国内不曾感触到的心得,当去进行一项研究时不见得是研究的范围要多广,其实最根本的是怎样证明你研究的准确性,从各个层面各个角度证明上游下游中间通路的作用机制,并且运用准确的统计学数据去印证自己的结论就是最大的成功,当然这样的过程需要耗费很多的时间与精力,需要持之以恒的毅力去认真完成好每一个实验步骤,实验就是不断重复不断矫正不断贴近真理的过程,望共勉。研修期间大体日程安排如下:

研修具体日程安排

时间

日期

内容

城市

第一天

2019219

从郑州乘坐飞机前往温哥华

郑州

第一个月

2019221-331

研修内容:

颗粒细胞在辅助生殖技术中的重要作用以及人类卵巢颗粒细胞(Svog)的培养和训练。

温哥华

第二个月

201941-430

研修内容:

Svog细胞的生长、迁移、侵袭和形态学检测

温哥华

第三个月

201951-531

研修内容:

研究颗粒细胞与卵母细胞间CXCL5/STAR信号通路及泛素相关蛋白对Svog细胞的调控机制

温哥华

第四个月

201961-630

研修内容:

Svog细胞靶向基因沉默技术及实验操作

温哥华

第五个月

201971-731

研修内容:

Star家族蛋白在CXCL5信号通路中的作用机制研究

温哥华

第六个月

201981-831

研修内容:

RT-PCR检测Star基因及相关基因在细胞CXCL5通路中的表达

温哥华

第七个月

201991-930

研修内容:

Western-Blot检测细胞内Star蛋白和CXCL5通路相关蛋白

温哥华

第八个月

2019101-1031

研修内容:

通过CCK8实验和MTT法研究Cox-1Svog细胞生长的干预作用

温哥华

9个月

2019111-1130

研修内容:

人原发性颗粒细胞(hGL)的提取、培养及形态学检测

温哥华

10个月

2019121-1231

研修内容:

STAT3蛋白在Svog细胞和hGL细胞中的作用机制研究

温哥华

第十一个月

202011-131

研修内容:

免疫荧光法检测Svog细胞和hGL细胞中的CXCL5蛋白和STAT3蛋白

温哥华

第十二个月

202021-218

研修内容:

研究辅助生殖技术过程中颗粒细胞影响卵细胞质量的机制及临床转化

温哥华

364

2020219

从温哥华乘飞机到济南 +1

温哥华

365

2020220

到达济南

济南

在国外研修期间,我发表SCI论文1篇、发明专利1项、论著2篇,均署名山东中医药大学。获奖及论文成果如下:

一、奖项

1.2019年度山东省保健科技协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厅局级奖励,证书编号:BJJT20190323),项目名称:从卵巢局部调节因子探讨PCO大鼠生殖功能障碍的机理;获奖时间:20199月。本人位次:主持。

二、科研项目

1. 项目来源:山东省2019-2020年度中医药科技发展计划项目(厅局级项目2019-0115),项目名称:基于KisspeptinKiss1r表达探讨苍附导痰汤治疗痰湿型多囊卵巢综合征机理的研究;研究时201911月至202111月。本人位次:主持。

2. 项目来源:山东省2019-2020年度中医药科技发展计划项目(厅局级项目2019-0117),项目名称:基于MDM2-p53-p21信号通路探讨五子衍宗丸方对老龄小鼠生殖细胞凋亡的影响;研究时间:201911月至202111月。本人位次:第五位。

三、人才项目

1.2019年获得岐黄杯第十届全国中医药博士生优秀论文提名奖

2.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妇产科与辅助生育分会委员、中华中医院学会生殖医学分会青年委员、山东中西医结合学会围产医学与妇幼保健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省预防保健协会委员。

四、论文论著

1. 赵帅,张建伟,连方.中医妇科学PBL和案例教学法结合的教学效果探讨,临床医药文献杂志,2019年度,第6卷(第12期),本人位次:第一位。

2.中医妇科学易考易错题精析与避错;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2018年出版,本人位次:副主编第1位。

3.中医妇科学考点速查速记;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2018年出版,本人位次:副主编第1位。

4.赵帅,邵元慧,连方.补肾滋阴法对卵巢颗粒细胞Wnt通路的影响.时珍国医国药杂志,2018,29(12):2844-2846.

5.赵帅, 邵元慧,连方.经皮穴位电刺激对行IVF周期PCOS患者卵细胞质量及Cx43的影响.时珍国医国药杂志,2019,30(2):490-493.

6.赵帅,连方,相珊.生长激素对体外受精-胚胎移植患者妊娠结局的影响.中国妇幼保健杂志,2019,34(12):2806-2809.

7. 赵帅,连方.经皮穴位电刺激对高龄妇女卵细胞质量及β-catenin的影响. 中华中医药杂志,2019,34(8):3431-3434.

 

 

 

(本文作者赵帅,为中医妇科学专业2017级在读博士生,第一临床医学院中医妇科教研室教学秘书)


温哥华学习掠影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国际交流合作处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