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美国杜肯大学交流学习报告

作者: 时间:2020-10-07 点击数:

我于20198月至20208月期间在美国杜肯大学兰格斯健康学院交流学习,期间跟随Ann Stuart教授等人进修作业治疗学,并取得作业治疗学硕士(MOT)学位。历时一年的访学经历丰富而又坎坷,充满了惊喜和挑战,现进行总结汇报。

1.进修课程和课外实践

为期一年的学习由三个学期组成,课程涵盖Occupational Performance Perspectives(作业治疗理论基础)、Occupational Performance Evaluation(作业表现评估)、Neuro-sensorimotor Function(神经作业治疗)、Environmental Adaptations and Technology (环境改造)、Occupational Pediatric (儿童作业治疗)、Intervention Seminar (作业治疗干预研讨会)、Biomechanical Function(生物力学) 等。每门课均包含理论授课、小组合作和社会实践。

兰格斯健康学院作业治疗系的教授们十分热情友好,考虑到我们前来访学的8位中国学生的语言障碍和文化差异,每门课都单独为我们开设了答疑解惑的office hour,鼓励我们提出疑问,在他们的帮助下,我们很快就融入到了异国的教学氛围中,也结交了几位对中国文化感兴趣的美国朋友。

沙滩上一群人的合影描述已自动生成

小组合作是教学中最常用的手段,每一次课上讨论、课外实践见习、课下作业都以小组的形式进行,小组成员和搭档或随机分配、或自由选择,让我们在学习的同时与搭档和组员逐渐熟络起来,在彼此的帮助和建议下共同完成了一页页报告、一份份paper,其中,难度系数最高的treatment plan 曾一度是我们所有学生的梦魇,它需要我们针对个案情况,综合、准确、全面、有理论依据地设计一套完整的评估和治疗方案,对于母语非英语的我们而言,提到treatment plan,就是凌晨两三点的咖啡和被deadline支配的恐惧,但经过一年洗礼,完成了十余篇treatment plan的我们,得到的是科学而严谨的临床思维、评估思路和治疗策略。

图片包含 游戏机, 文字描述已自动生成

因疫情影响,20203月之后的临床见习和课外实践全部暂停,十分遗憾。在疫情前,作业治疗系的教授根据学习进度安排我们访问了当地的视力障碍辅助中心、辅具制造工作室、儿童博物馆、手功能康复中心等等,在一次次的实地学习和参观中,我真切体会到了作业治疗的力量和魅力。

在课余时间,学校和学院组织了很多主题活动,包括异国饮食分享会、万圣节活动等等,其中印象最为深刻的是给残障儿童制作手工缝制的玩具,制作中需要考虑到“给予更多感官刺激”、“减少危险性”、“增加耐用性”等等,也正是在那一次倾注心血的活动中,我感受到了自己作为一个OT人的价值和继续努力的意义所在。

不同类型的海报描述已自动生成

2.参与会议及学术研讨

因为疫情逐日扩散,20203月的AOTAAmerican Occupational Therapy Association)学术年会在开会前半个月临时宣布取消,看着美国逐渐攀升的确诊人数,我们无一不是遗憾中带着一丝庆幸。虽然错失了参与AOTA学术会议的机会,但AOTA组织会定期给每一位注册成员发送OT热点新闻邮件,对于我这种初入OT大门的菜鸟而言,是一份十分宝贵且有用的权威学习资源。

在访学期间,我参与了2019OT毕业生的学术报告会和论文展示会,在Amy Zuraski教授的指导下,我对比较感兴趣的三项毕业汇报进行了全面的记录、整理和反思,在第二学期的期末,Amy教授组织我们效仿毕业汇报对我们整个学期的研究成果进行展示。我的研究主题是自闭症儿童的感觉统合干预疗效,书面汇报穷其详尽,但终究是冷冰冰的打印稿,在制作展板的过程中,我加入了许多与主体相关的元素,对于一个OT来说,动手制作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关于这次的展板汇报,印象最深的是汇报当天早上突然下起大雨,在去学校的路上,我抱着一米多高的展板一路狂奔,把自己的外套脱下来给它挡雨,最后,汇报如期望中一样顺利结束,而过程中那些倒霉又心酸的瞬间,现在想起竟全是感动和怀念。

一群人站在报纸上描述已自动生成

3.日常生活和抗疫历程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对于海外的留学生而言,这一年尤为艰难。疫情在国内肆虐传播的时候,我和身边的华人都终日关注着国内的动态;疫情在美国兴风作浪之时,我们一边憋在自己的小屋里焦虑地转圈,一边安慰国内的亲朋好友“一切都好”。

在药店和亚马逊口罩纷纷断货,面对疫情“手无寸铁”的尴尬情况下,我收到了母校——山东中医药大学邮寄的防疫用品,这个塞满了口罩的防疫包裹,如同雪中送炭,也是从收到包裹开始,我和我的室友才实现了“口罩自由”。随后,中国驻美大使馆为留学生派发的健康包也虽迟但到,我十分清楚的记得,出门领健康包的那天,是我40多天自我隔离后第一次迈出公寓的大楼。也正是这一次特殊的经历,让我知道了——我爱的母校也爱护、关心着我,我爱的祖国也牵挂、保护着我们。在访学结束回国的途中,从在巴黎机场转机时听到中文的指引广播开始,到接受中国海关、中国边防的检验和信息采集,最后在天津隔离结束由志愿者送往机场结束,每一个环节的顺利进行都离不开防疫工作人员的尽职尽责和热心帮助。

图片包含 照片, 不同, 冰箱, 窗户描述已自动生成

除了疫情期间的枯燥乏味和学习期间的紧张焦虑,我也多次试着给自己的异国生活增加一些乐趣。万圣节,我在门口放上了糖果篮子;圣诞节,我也把家里装饰了一番。国内大年三十的跨年夜,我和我的小伙伴正在地球的另一边考试,考试结束后,Amy教授和我们一起留下了这张十分具有纪念意义的照片。

4.总结

总之,在国外的学习经历为我提供了许多灵感和思路,也帮助我找到了国内毕业论文的研究方向。在此,感谢我的导师马丽虹教授在访学期间给予我的鼓励和支持,感谢美国学术导师Ann Stuart教授和Dr. Jeryl Benson为我提供的学习资源和选题建议。一年的时光看似短暂,却包含了很多艰辛苦涩的经历和意料之外的惊喜,经过这一年的历炼,除却对作业治疗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体会,更为珍贵的收获是迎难而上的决心和不忘初心的使命感。

2020921

 

   (本文作者崔滢,为康复医学院2018级研究生)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国际交流合作处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