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亚传统医学原典国际会议参会心得

作者: 时间:2019-08-05 点击数:

为了加强东亚传统医学原典学术研究和交流,学习经典课程的教学经验和研究成果,2019628日至71日,本团应韩国大韩韩医学原典学会的邀请,参加了在韩国梁山市举办的东亚传统医学原典国际会议,并进行了大会演讲。

本次国际会议由大韩韩医学原典学会举办。来自韩国、日本、中国大陆及台湾的代表团及个人5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韩国釜山大学的研究生、本科生也参加了会议旁听。会议共邀请了6位学者进行了大会演讲,内容涉及《黄帝内经》的文字研究、教学经验、临床应用及东亚各国《内经》研究和交流的概况等方面的内容。我演讲的题目是“《内经》教学的问题和解决对策”,主要针对邀请方提出的要求,对目前中国大陆的《内经》教学情况给予总结和经验介绍;稍事休息后,会议分成两个分会场,继续针对东亚传统医学的教育及研究展开讨论。我参加了第一分会场的讨论和聆听,参与者发言踊跃,各抒己见,不断有人提出有争议的话题,引起与会者热烈讨论,甚至质疑。会议第二天,主要由韩方参会者针对大韩医学的基础理论、文献考证、临床应用,以及与中医学的关系等展开交流,并积极肯定了《黄帝内经》对大韩医学的指导作用。

本次会议学术气氛浓厚,时间安排合理,学术报告内容精彩;交流形式包括大会报告、主题报告、分会报告、学术研讨等,展现了目前东亚各国及地区中医经典研究和应用的最新成果,为来自东亚各国从事传统医学经典研究的学者提供了一个交流和合作的平台,为代表们将来在经典研究方面的合作奠定了基础。

此次会议时间安排得非常紧凑,628日中午从济南遥墙机场出发,经停韩国首尔仁川机场,于晚上8点多抵达釜山金海机场,到达酒店后,与翻译就演讲内容及翻译方式等问题进行了磋商。29日上午,大韩韩医学原典学会会长一行到达酒店,与我团及日本、台湾学者进行了会晤及友好交谈,之后到大会注册;下午2点大会在釜山大学韩医学专业大学院会议厅召开,历时29日下午、晚上及30日上午,会议中午12点结束。下午,在韩方代表的引领下,我们参观了釜山大学(梁山校区)韩医学专业研究生院,韩中学者就研究生教育、互相投稿发表论文、互相邀请参加学术会议等事宜进行交流。71日早9时从酒店启程,赴釜山金海机场,途径首尔仁川机场,于北京时间当天下午2点到达济南遥墙机场,行程结束。

mmexport1561798342913

mmexport1561943690509

本人是本次会议邀请的唯一中国大陆学者,韩方为我提供了食宿、交通及会议注册等费用,配备了全程翻译,使我在演讲、讨论中未遇到语言障碍,与各国及地区的学者进行了友好、流畅地交流和互相学习,并且将《内经》理论体系的优势和特点,以及《内经》理论体系与中华传统文化思想的关系进行了重点介绍;也了解了韩国、日本、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内经》研究和教学的现状。同时,韩国学者务实、谦和、勤奋的工作态度,以及对中国的喜爱之情,也给本团留下深刻影响。

mmexport1561943708674

此次赴韩学术交流,收获颇丰。一是通过演讲,弘扬了中医文化;二是了解了东亚各国经典研究和教育的现状;三是进行了学术交流,并为今后进一步互相学习奠定了基础;四是拓展了眼界和阅历,了解了当今中国在世界的地位。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国际交流合作处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