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行记

作者: 时间:2019-09-01 点击数:

欧洲行记

(中医学院祁琳、赵若曦,药学院肖秋月、王心仪)

79日凌晨飞机划破首都上空的云层,到811日凌晨飞机平稳的降落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为期一个月的奥地利-萨尔茨堡暑期游学已经落下帷幕,当我们要写点什么的时候,才发现已经回国快两个周了。甚至我们还没有反应过来,暑期不觉溜走了大半。生物钟固执的遵守者东二区的节律,一个人在空荡荡的机场拉着行李箱慢悠悠的行走,从决定报名到项目结束的一幕幕在脑袋中过电影,离开故土前最后一顿中餐的味道还在嘴边回味,转眼间已经重新回到北京机场,看着那海关安检处的“欢迎回家”的四个大字不觉热泪盈眶,曾经在国外拼了命的想要吃中餐,无论条件多么艰苦还要自己做饭,现在竟然开始想念国外的烤肉的味道,我们在凌晨的机场静静等着行李发呆的时候,仿佛有什么东西飞快的在脑海中闪过,拼命捕捉,却稍纵即逝。所以姑且趁热打铁,用文字记录零星感悟,以纪念人生中第一次欧洲五国的二十八天游学之旅。

项目总述

中国-奥地利-欧盟暑期游学项目由奥地利萨尔茨堡大学中国中心主办,旨在为中国大学生搭建深入了解欧洲概况和奥地利特殊风情的良好平台。该项目从2002初次运行至今,已经形成了一套相当成熟科学的体系。常言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三十天的时间,我们拜访了奥地利、捷克、德国、法国、意大利五个国家,领略了不同的风土人情,也在各个国家地区名校更加深入的了解了当地的历史和文化。在整个项目过程中,外方所做安排也是相当的成熟与科学。

小叙中外差异

在行程安排上,除讲座与观光之外,主办方还在每一个城市安排了时长不等的自由活动时间。由于文化差异,西方的中午只有用于简短午餐的“short break”,在他们看来,试图在工作中小睡无疑是浪费时间的罪恶行为。而多数中国人都秉承着阴阳和合的理念,自小就养成了无论身在何处都可于午后安然小睡的神奇本领。在维也纳大学听课的第一天,在仅仅一个半小时的lunch break后,没有午睡的我们略有难以适应的头昏脑涨之感。但入乡就得随俗,在努力尝试遵从当地的作息节律后,对某些费解的现象(比如晚上七点超市就关门)也就茅塞顿开了。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吃五谷杂粮长大的农耕民族是要比吃肉长大的游牧民族要稍微矮小一点,尽管在出国之前就早就听说了国外菜比肉贵、水比牛奶贵的传言,但是当自己真正身处这样的环境时,还是会有些不可思议(在巴黎的时候我们们看到1.5升的水卖1.65欧元,而1升的牛奶只卖0.4欧元)。中国的饮食文化博大精深,可以说没有吃不到只有想不到,在这样的环境下生活了20年的我们,面对只有面包和果酱的单调早餐时可以说是一种挑战。对于中餐的渴望和对于祖国的思念与日俱增,最后终于爆发了出来—在巴黎,我们想尽办法去中餐馆吃饭,在萨尔斯堡的学生宿舍我们自己买菜做饭,这种小小的挣扎给我们们带来了大大的满足。在刚刚踏上异国的土地的时候,很多人都因为饮食有或多或少的不适应,但是这样的不适应很快就消失殆尽了—人总要吃饭的,可见想要增进对于某处的了解,首先就得学会尊重和顺应当地的文化,正所谓“when in Romedo as Romans do”。

学在欧洲

如果说顺应当地的节律饮食是我们们尝试理解当地风土人情的第一步,那么重头戏必然是各个古老大学中的学术讲座。我们几乎在每一个驻留的城市都上过课,也领略了很多欧洲知名大学的课程,例如萨尔茨堡大学、维也纳大学、海德堡大学、索邦大学等等。讲座内容基本围绕欧洲的政治经济体系以及历史文化展开,仿佛是一场学习盛宴。

在奥地利,我们领略了神圣罗马帝国的时代变迁,这个强极一时、维持了约900多年的帝国,横跨了整个西欧和中欧的版图,现在几乎一半的欧洲国家都曾经是它组成的一部分,直至拿破仑一世将其彻底推翻。在它的鼎盛时期,它的疆域包括近代的德意志、奥地利、意大利北部和中部、捷克、斯洛伐克、法国东部、荷兰、比利时、卢森堡和瑞士。我们游学所去到的国家,都曾经在神圣罗马帝国的版图之内;我们倾听着统治奥地利百年的家族—哈布斯堡家族的兴衰,同时夹杂着美丽的茜茜公主的人生经历:从渴望爱情、嫁入宫廷,到发现自己与思想保守要求严格的皇家成员关系紧张,让她开始逃避婚姻;她四处游玩,逃脱繁杂规矩的贵族生活,最终引致在外被士兵刺死的悲惨结局。她的美貌与性情展现了奥地利渴望自由的女性内心向往,她的陨落也一定程度上宣示了奥地利王室的衰落。

游学过程中,走到任何一个地方和角落,都会感到这个地方与其他国家的某个人某件事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于是突然想到在美泉宫听讲解时老师提到,哈布斯堡家族统治下的奥地利,对外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外交手段是联姻,其座右铭就是:“让其他人发动战争,而你们,快乐的奥地利人,就去结婚吧!”。奥地利帝国的女王玛丽娅特蕾莎的16个女儿在欧洲各国保持着王后的地位;其中最有名的是她的小女儿、法国波旁王朝国王路易十六的王后玛丽·安托瓦内特。同样的,弗兰茨约瑟夫一世的妻子伊丽莎白皇后(小名名唤茜茜)是表兄妹的关系……

在萨尔斯堡大学,我们们还了解了奥地利的音乐风格,教授的讲述很清晰也很有趣,还给我们播放了每种音乐的代表作品。1806年弗兰茨二世不再作为德意志帝国的皇帝以后,奥地利得以独立发展,所以奥地利音乐到18世纪,奥地利音乐还是属于德意志音乐的一部分。奥地利音乐由吸收意大利歌剧精华的古典音乐,到19世纪的浪漫主义音乐,再到20世纪的新维也纳乐,在汲取了民间音乐舞曲的同时一步步发展,期间产生了伯特、施特劳斯、贝多芬等众多杰出音乐家。

在海德堡大学,我们品读了优秀的德国作家、诗人们的精彩作品,了解德国诗歌的发展历史;在巴黎,我们也了解了当地的历史与文化,学习了法国的政治,博古通今,了解了法国的历史变迁;同时,老师带领我们将同一时期的中国历史与欧洲的发展相对应,让我们产生了新的理解和认识。

而在众多课程中,有关艺术文化的部分恰恰是最吸引我们的。在学校学习专业课,老师们无数次向我们强调思维的重要性和理解文化多样与差异。但文化究竟是何物?东西方文化差异在何处开始分野?文化在人格形成的过程中又扮演了怎样的角色?曾在学习陷入瓶颈时模模糊糊的思考过类似问题,多番思索却始终无解。这次旅程仍然不能给我们一个确切的答案。但是当离开了熟悉的土地,置身于完全陌生的环境当中时,我们强烈的感受到文化历史在显性的物质层面甚至隐形的精神层面上的强烈差异,而这样的差异超越了单薄的文字,通过实践的形式鲜明的展现在我们面前。另一方面,当妇孺皆知的文字通过英文的形式重新表达,第一反应是一触即通、不谋而合的欣喜,接下来就是从另一个角度重新思考而发展新义的惊奇。种种遐思,只有亲临此地才能有思有悟,而非书本亦或媒体可比。换言之,只有走出去亲身见识到多样的风景,才能将抽象的文化具体化。与此同时,不仅仅是教授们讲授的知识让我们受益良多,当我们真正进入一个更加开放、更加活跃的课堂,我们才意识到,交流研讨、碰撞思维更是学习的关键所在。其实课堂学习也是用不同的方式在游历,理解这个国家、这座城市。

行在欧洲

所谓游学,大抵就是一边游一边学的,但同时,游也是在学,学也是在游。因而我们得以在了解一定的理论知识后,带着种种疑问与想象探索每一个目的地。

行程第一天,飞机落地奥地利的首都维也纳。刚下飞机,维也纳给我们的第一个深刻印象是它的绿色海关通道,中国和欧洲的安检略有不同,欧洲相对来说比较疏松,这一点在之后去到的各地都能看到。在去酒店的路上,我们完全被路上的建筑迷倒。就这样,维也纳成功的成为了我们的第一个心头好。维也纳人很少;街道较窄—此后其他都是一样,没有拥堵,空气清新,环境安静舒适,气温凉爽,是个宜居的国家。维也纳是一个由音乐孕育滋养的城市,有时候在地铁站出来就能听到街头艺人,甚至就是普通退休老人,在路上吹奏乐器;美妙的乐曲给行人舒适欢乐的感觉。维也纳和萨尔斯堡的天气都是阴晴不定,所以随时需要带伞,我们在参观美泉宫的时候就见证了2个小时内晴雨变化三四次的情况。但是同样的,欧洲的空气很清新,即使是下雨,也可以透过薄雾看清楚对面的远山——蓊蓊郁郁,甚至于牛羊都能看到。这样的空气下,即使整个奥地利的夏季温度不高,但是当太阳当空照在身上的时候依然会觉得非常火热。

    第一站的维也纳有茜茜公主的住所美泉宫,美泉宫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中世纪,14世纪初开始这个地区称为卡特尔,是克劳斯特诺伊堡的属地,经营一座磨坊和一家葡萄酿酒厂。1548年起,这里成为维也纳市长的办公地,直到1569年罗马帝国皇帝马克西米连二世买下了这块地,包括一座房子、一座磨坊、一间畜舍和一座休闲果园,从此成为哈布斯堡王朝的所在地,这里常被哈布斯堡王室作为消夏和夏季狩猎的地方。1696年,神圣罗马帝国御用建筑师约翰·伯恩哈德·菲舍尔·冯·埃拉赫奉命在毁坏的夏季寝宫之上建造皇宫,建成后来美泉宫的主体。1743年,奥地利女皇玛丽亚·特蕾西亚下令在此营建气势磅礴的美泉宫和巴洛克式花园,美泉宫可以说见证了神圣罗马帝国的衰败、奥地利帝国的崛起并有一些法国大革命的影子。1745年到1765年间,玛丽娅特雷西亚致力于皇家花园的修建,洛林的艺术家们将花园的林荫路设计成星状,各条林荫路在美泉宫中心的中轴交汇,一直延续到后山上,1752年爱好自然科学的弗朗茨一世在皇宫旁建造了美泉动物园,第二年又在花园西侧建造了荷兰式的植物园,19世纪被改成英国式。站在美泉宫的后山上,可以俯瞰整个维也纳。我们去的那天下了雨,但对美泉宫的景色毫不妨碍,站在茜茜公主的卧室向外看,近处有修剪的整齐美丽的花圃,远处山坡下有喷泉,山坡上还有观景台等等很多景致。宫殿里金碧辉煌,洛可可式的风格更显得华美非常,和中国传统的建筑风格有同样的华丽,却也有很大的区别。

 维也纳金色大厅全称为维也纳音乐协会金色大厅,又称黄金厅、维也纳爱乐厅。这是维也纳最古老、最现代化的音乐厅,是维也纳也是世界上著名的音乐厅之一。该协会大楼由T·冯·汉森于1867年至1869年建造,总占地面积932.08平方米。当时“声学”还未被提倡,但建筑师对共鸣与传声的独到研究心得,高台木制地板下挖空一个空间,仔细计算楼上包厢的分割与墙面女神柱的排列,天花板和墙壁使用防止静电干扰的建材,令厅内的听众不论坐于远近高低,都能享受到一样水平的音乐演奏。协会大楼内有很多小型的音乐厅,金色大厅也是其中之一。虽然面积不大,但是金色大厅装饰美丽,给人一种金灿灿的感觉;屋顶上还有壁画,柱子上摆了著名艺术家的石膏像。我们还在金色大厅买了音乐会的票,去听了莫扎特作品的演奏,整个环境和音乐氛围很棒,特别感染人。演奏结束后我们在里面买了这个乐团的交响乐的CD盘,回到家播放时才明显的感到,身临其境的欣赏确实比在家里听CD要好的多。

 法国的卡佩王朝连同奥地利的哈布斯堡王朝和德国的霍亨索伦王朝一起并称为欧洲三大皇室。波旁王朝就是卡佩王朝的支系,这个在欧洲历史上曾断断续续统治纳瓦拉、法国、西班牙、那不勒斯与西西里、卢森堡等国以及意大利等若干公国的跨国王朝首都就是在巴黎。

 巴黎,以它绝对的包容,悠久的历史和开放自由的环境一直为世人所熟知,作为五个世界国际大都市之一的它,表现出来的是同兰斯不一样的风格。这座城市生活气息更加浓郁,走在这座城市的街头可以看到各国各洲的历史痕迹。

巴黎也是个很浪漫的城市—人很浪漫,艺术也很浪漫。他们会跟着桥上街头艺人演奏的乐曲起舞;会在午后坐在左岸的咖啡馆里喝着下午茶和好友聊天;但是巴黎城市环境也比较复杂,人山人海的游客加上炎热的天气,整个巴黎显得躁动不安。相比之下,凡尔赛宫远离市里的喧嚣,承载着法国的历史,值得仔细欣赏。我们四个同行者在自由活动时兵分两路,分别选择卢浮宫和奥赛美术馆。在美术馆在印象派的画作里,我们更能感受到那种激情四射和对绘画的热爱,他们对生活的爱与渴望,笔触生动灵活,整个画面就舞动起来,卢浮宫则珍藏着著名的蒙娜丽莎,胜利女神像,断臂维纳斯等画作,雕像等古埃及、古希腊的艺术品和装饰品。

兰斯是我们们游学过程中一个充满惊喜的城市,1027年,法国第一位国王Clovis在兰斯接受洗礼加冕为王,至此一直到法国大革命,几乎历代国王加冕之时都会来到兰斯,这座法国东北部的边界城市,因为其特殊的宗教地位,被称为“王者之城”,自从11世纪开始,兰斯圣母教堂见证了25位皇帝的加冕,其中,那些于世有着莫大贡献的国王,他们的雕像镌刻在教堂之上,高高伫立着看着他们一生一世守护着的国土和他们的子民。时光流转,这座王者之城如今更多的是一份历史流淌过的沧桑。在兰斯的酒窖我们了解了葡萄酒的加工工序,在兰斯大教堂聆听了兰斯历届国王的故事。兰斯的圣母教堂是一本说不完的书,它实际化了圣经中的每一个部分,也记录了法国的每一寸历史。讲解人员告诉我们,这座“最接近上帝”的教堂,经历了三次重建。起初,为了修建它,几乎整个兰斯的民房被拆。当愤怒的市民告到国王那里时,国王告诉他们,这座教堂会成为一个大大的庇护所,庇护者八方百姓,可是不久,这座教堂便遭到火焚,这种像是“遭天谴”的行为并没有使得统治者放弃修建教堂的想法,相反,他们尝试了一次又一次。现在矗立在兰斯市中心的教堂,有着和巴黎圣母院同等重要的地位,虽然,它的游客,没有圣母院的游客多。教堂外雕刻的人物栩栩如生,他们多是圣经里的天使,还有一些圣经故事的场景,最上面还有着法国历代国王雕像,讲解员告诉我们,曾经这教堂外的每一个人物每一个故事都是有着它原本的色彩的,但是历经千年早已经褪色了,但是可以想到,曾经的这座教堂,一定是这方圆几里最靓丽的一抹颜色了。

美丽而优雅的德国小镇海德堡是让我们最念念不忘的地方。喜欢那里的老桥,微风,湖水,宁静而温柔。这个小镇是不希望被发现的宝藏般的地方。我们欣赏他们安静而简单的生活,但是却并不向往。每个城市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底蕴和生活方式,看过、体验过,便是一种享受。

一路走来,看板着脸的罗马式庄严肃穆,画尖顶花窗的哥特式神秘轻盈,辨巴洛克和洛可可之间的联系千丝万缕;哈尔施塔特与沃夫冈的湖水同样清冽,凡尔赛的皇家园林的极度规整又不同于苏州园林的天人合一;在美泉宫重温哈布斯堡家族荣辱浮沉,在欧洲议会思考人的自由与权利;在萨尔茨堡重温《音乐之声》从DoXi,在兰斯看大教堂的玻璃花窗在灯光秀中重获新生,将曾经的荣光与颓败一一道来……最开始每见到一处景致就为之惊奇赞叹,但逛的地方多了,对美的感知反而逐渐麻木起来。可见立足大千世界,判定美与不美并非易事。关于美概念的界定自古争议不断,这绝大部分是学术界百家争鸣的体现,但不乏有心者故意混淆视听,模糊大众对于美的判定。所以我们们必须坚信自身的判断标准,并以现实检验和加固,在不断迷失、思考、又复归于明晰的循环中,不再容易随波逐流,找到自身真正的热爱。

有朋自远方来

本以为这28天就要同中医彻底绝缘,没想到中医再次以其强大的渗透力打破了我们的认知极限。

二十八天的游学,不出意料的享受到了各色学霸全天候无缝环绕的幸福感。而由于专业缘故,印象最深的还属中国中医科学院的前辈。不同领域不同派别的大神谈笑之间,医学知识、专业发展的讯息如水般自然流淌。

曾漫步街头小巷,寻找中医医馆的踪迹;曾沙丁鱼一样挤在狭小的学生厨房,守着火锅热气腾腾温暖了冰冷已久的中国胃;曾仰望师兄师姐,让“massage”的力量穿越国界,令人直呼中医神奇;曾现学现卖,让八段锦绽放在异国的土地,布拉格广场上的斜阳,埃菲尔铁塔顶的星空,沃夫冈湖边的炊烟……最幸福的莫过于看着越来越多外国友人按捺不住好奇加入队伍,然后在异乡的天空下,底气十足、字正腔圆的说出, “We are Chinese”。

那一瞬间我们们突然明白,为何中医药国际化的呼声渐起。中医今日,正应该扎根更深,走的更远。世界呼唤着中医中药走出国门,而中医药国际化呼唤着中医学子的未来。

 

结语

一个月,五个国家,八个城市。尽可能充分地利用每分每秒,积极的思考,勇敢的交流,充分地体验每一段行程。而每一个目标的达成,充实且快乐的感受又让人期待着下一个挑战的到来。

二十八日匆匆。走过的路终会成为最好的纪念品。

 

 

IMG_9634

图1-奥地利国立图书馆


图2-萨尔兹堡大学合影


IMG_1810

图3-学习笔记


IMG_2179

图4-最终讨论


IMG_2178

图5-交流心得


微信图片_20190901130405

图6-海德堡老桥


3e7a2fbbec905374c6f270507ca3119

7-University Aula Mario Baratto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国际交流合作处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