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生殖医学协会第75届会议参会心得

作者: 时间:2019-11-11 点击数:

 

今秋10月,有幸受邀赴美国费城参加美国生殖医学协会第75届会议,交流目前辅助生殖领域最新研究进展,思考与传播我们中西医结合生殖医学的创新与发展,收获良多。

美国生殖医学协会(American Society for Reproductive Medicine, ASRM)是一个致力于生殖医学的科学和实践发展的多学科组织,是生殖医学领域里最权威的组织。它覆盖生殖医领域所有专业。每年召开一次世界范围的大会,有来自超过6000多个国家和地区从事生殖领域的医生、科研工作者、教育工作者参与研讨会议。

人物照2

 

人物照1

 

此次会议在美国费城召开,来自世界各国的生殖领域专家同仁围绕最新研究进展以及临床亟需解决的各项问题展开学术研讨。内容涵盖个性化诊疗、生殖伦理心理、辅助生殖技术子代健康、生殖老龄化、配子捐赠、患者管理优化等各个方面,从不同视角、不同维度探讨辅助生殖技术的发展历程、临床及实验室现状以及未来发展方向。包括生殖衰老——临床和实验室实践中面临的相关挑战、配子捐赠者的医疗法律及伦理思考、执业医师与患者之间的交流鸿沟、利用活体成像技术揭示哺乳动物胚胎形成的机制、无创着床前基因检测是否适用于辅助生殖技术实践、胚胎伦理——患者、子代及其职业规范思考、人类种系编辑是否符合道德、外科机器人和第五代无创手术、卫生数据的正当性和私密性、精子捐赠者的心理测试、环境化学品与生殖、生殖表观遗传学与高性能线粒体、生殖干细胞应用、羊膜移植在重度宫腔粘连中的应用、试管婴儿患者子宫内菌群分布等。提出干细胞在宫腔疾病的诊疗中起着重要作用,是一种先进的治疗技术;从基础研究到临床治疗的转化应在国家机构的指导下进行;冻融胚胎移植相比较新鲜周期胚胎移植可能存在子代健康隐患;胚胎培养的浓度可能需要保持在相对较低的水平;有效的社会管理需要对辅助生殖技术现状与未来的必要性;对于反复种植失败患者,子宫内膜种植窗评估的重要性;早期子宫环境对胚胎发育十分重要,而饮食习惯可影响其氨基酸的相对浓度等新观点。

人物照4

与世界首例试管婴儿——路易斯·布朗合影


本次会议在展示辅助生殖领域最新技术与研究进展的同时,更多地关注了子代健康的长期随访以及其在成长后的生理心理与社会适应性、配子捐赠在医疗伦理法律不同层面的思考、生殖医患沟通等更加人文化的话题。

会议中也与来自世界各大洲的专家交流了中医药在辅助生殖中的应用现状与前景,将我们的中医经典理论和月经周期理论在助孕前、助孕中以及孕后固肾安胎不同阶段中的应用展示交流,如超促排卵前使用降调节药物后机体多表现为阴虚的状态,滋补肾阴中药的应用可改善患者临床症状;促排卵过程中补肾益精中药的应用可以促进卵泡发育成熟,助孕后固肾安胎中药的使用配合黄体酮制剂可更好的起到保胎作用。对于引起生殖功能障碍的多囊卵巢综合征、子宫内膜异位症、男性精子功能或数量异常等疾病,中医药也起到重要作用。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助孕过程中配合中医药治疗,不仅可以改善患者的临床症状,缓解其精神焦虑或抑郁,也可改变疾病某些治病基因或蛋白的表达,从而调节相关致病因子的表达,改善实验室以及临床观察指标,提高助孕结局。很多专家表达了对这方面应用研究的兴趣,有望进行进一步合作交流。

人物照5

人物照6

 

此次美国参会获益良多,了解了目前世界范围内辅助生殖技术的最新研究热点,从生殖伦理、心理、技术等方面更深刻的认识各项新技术的应用利弊与前景,更加重视辅助生殖技术中子代的健康随访以及医疗工作者与生殖患者之间的诊疗沟通模式;参观了解美国费城当地辅助生殖技术现状及相关诊疗流程,回国后与同事分享收获心得,选择其中适合的理论应用于我中心临床诊疗、团队建设及临床实验室运行管理,争取与更多的国际实验室或辅助生殖中心建立合作关系,交流学习最新研究方法与技术手段,培养年轻的科研技术骨干,将中医药在辅助生殖技术中的重要作用以及中医药现代研究成果展示于国际学术平台。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国际交流合作处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