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学记

作者: 时间:2019-11-01 点击数:

我在瑞士学习()

汇报人:张露

2019年,我赴瑞士进行为期一年的学习。从刚开始人生地不熟,到现在能与他人进行有效的沟通和自由出行,要特别感谢身边同事和各位老师的多方帮助。目前我对医院整体环境和到访实验室的具体情况都已了解,对日常开展的实验工作也已基本掌握。

 苏黎世大学医院(University Hospital Zurich, USZ)地处最富裕国家之一的瑞士,医疗资源发达,经济实力雄厚。在这里,临床药理与毒理实验室以研究药物作用机理和肝肾损伤为主要研究任务,一方面,收集药物在临床应用中发生的常见或罕见不良症状的信息,进行数据汇总和分析;另一方面,研究室以药物转运蛋白为靶点,设计实验进行分子生物学的相关分析,为临床应用提供理论支撑。研究室的两位教授,K.A.Gerd教授和Bruno教授都是药物转运蛋白的重要贡献者,他们共同发现了胆汁酸盐、左旋肉碱等物质在肝脏和肾脏的转运靶点,为进一步研究药物作用机制和代谢途径提供了极为关键的理论研究基础。

 目前,我的研究也是围绕肝脏脂类代谢异常对胆汁酸盐的排泄表达的影响开展的。目前动物实验尚在进行。体外实验部分也成功建立起了一种细胞模型,已收集部分数据;另一细胞模型正在改良培养方案。

 在日常工作之余,我也十分珍惜这次在外访问交流的机会,了解和参与了瑞士当地的中医药(TranslationalChineseMedicineTCM)相关的活动。比如,我先后参观了苏黎世应用技术学院TCM-Garden(中草药院)、苏黎世大学药用植物园、瑞士莲中药工厂、伯尔尼大学医院,以及我校欧洲校友会筹办的-苏黎世·欧洲中医药论坛等。这些丰富多样的中医药活动是之前我没有想到的。其实在欧洲,人们对植物药的应用也拥有上百年乃至近千年的历史。因此人们对中草药的态度是极为开放友好的。当凝聚了中国人两千多年智慧和临床经验的中医药敲响欧洲国家的大门,面对极好的临床口碑和病人转危为安的生动笑容,开明的瑞士首先进行了全民公投,将中医纳入了医疗保险。由此,更加有力的推动了中医药在瑞士的应用。通过与定居瑞士的中医师交流得知,他们在瑞士的收入是基本稳定,完全可以覆盖生活开支而罕有生活窘况。但是,他们也指出,在瑞士开展医疗活动除了具备行医资质外,一定要掌握或德语、或法语的一门外语,英语并不是官方语言。看来语言还是先行军,我们中医人要想更好的推广中医也应当加强自己的语言能力。

苏黎世主火车站(ZurichHB):每天都要从这里出发,乘坐火车前往Schlieren的实验室

 

实验室的日常:设计实验,做实验,写实验日记

参与筹办苏黎世·欧洲中医药论坛

 

前往中医草药园参观学习。右图为Nina老师为大家讲解草药枸杞。

 

前往瑞士莲中药工厂参观。左图是单味中药颗粒存放的大仓库。右图是中药复方颗粒存放的货架。

 

在苏黎世大学药用植物园,讲解员手持一片银杏叶,为大家详细介绍银杏树从亚洲引入的历史,及目前银杏叶提取物的药用情况。

 

 

 

 

 

 

 

 

 

 

 

我在瑞士学习(二)

苏黎世地处阿尔卑斯山北麓,六月虽已进入盛夏时节,气温还算是怡人,夜晚都比较凉快。这里变化最明显的当属日照时长。伴着太阳向北回归线的移动,从清晨四、五点钟开始,民用日光可以一直持续到晚上八、九点钟。人们似乎也开启了超长待机模式,工作常常是到了下班时间还不尽兴。

我在实验室的工作也进行了一些调整,转向药物转运蛋白(DrugTransporter)的研究,具体工作是与来自意大利的MicheleVisentin一起开展的。这个研究项目可以说是苏黎世大学医院药理与毒理研究室的另一项专长。BrunoStieger教授与系主任GerdKullak教授都是是这个研究领域的主要奠基人。BrunoGerd在钠-钾转运体(sodium-phosphate cotransporters)在肝脏的定位与活性检测技术方面进行了系统而又深入的研究,他们发表的相关论文总数超过230篇。这项研究的重要意义在于更好的阐释药物吸收和排泄的具体分子机制,为药物与药物相互作用及药物在不同人群中产生的不同毒副作用提供研究依据。通过实验室研究人员的不断努力,目前研究室已成功建立起了包括ABC药物转运蛋白和OCT有机阳离子转运蛋白在内的多种细胞系,为体外药理、毒理研究实验搭建了可复制模型。

我将要研究的是关于肾脏中肾小管重吸收过程中对生理性的肉碱(L-Carnitine)进行重吸收的有机阳离子转运蛋白(OCTN2)。肉碱是人体内非常重要的物质,其主要作用是进入细胞线粒体内,协助分解脂肪酸β-氧化,释放能量。临床上见到的OCTN2表达缺陷可以引发苯丙酮酸症。目前研究发现,肾脏中的OCTN2主要在肾小管的顶膜上表达,其主要作用是从原尿中将肉碱重吸收进入血液,以维持人体内的肉碱稳态。虽然通过饮食可以一定程度上补充尿中流失的部分肉碱,但其会引发一定的副作用。因此,对于肉碱转运蛋白OCTN2的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实验室中一起合作本课题的同事Michele博士还同意大利Calabria大学的Cesare教授团队建立了合作,共同研究OCTN2蛋白物化性质和生理功能。

此外,9月初我同盖秩舶老师一同参加了在奥地利小镇因斯布鲁克(InnsbruckAustria)召开的第67届国际药用植物与天然产物研究学会大会(67th International Congress and Annual Meeting of the Society for Medicinal Plant and Natural GA)。一同参会的还有从国内来的李运伦教授及李超老师。我投稿的论文有幸参加了大会的壁报展示。大会一共进行了5天,这期间我同来自诸多世界高校、研究机构的学者们讨论、交流,一方面极大的拓展了研究视野,在大会丰富的报告中学习了诸多药物研发、药物质控标准等前沿领域进展;另一方面,也作为一名中医药人,以中国视角同其他传统医药学研究的同仁交流思想,寻求研究共识与新的合作。

同李运伦教授、李超老师在GA大会现场的合影(2019.09

 

GA会议晚宴同日本武库川女子大学奥尚枝(OkuHisae)教授合影

GA会议壁报展示现场

 

 

 

我在瑞士学习()

10月的苏黎世的秋冬很快就到来了。树木开始凋零、河水也渐流渐缓,远处的阿尔卑斯山上已经有白雪皑皑。

真的是感叹于现代网络信息化技术的不断提升,全世界也仿若是个大的地球村,虽然是相隔九千多公里,相差七个多时区,身在海外却也依然能够强烈的感受到祖国的强大和人民的力量。整个十月份,整个瑞士、甚至欧洲都将目光锁定在了中国的七十周年国庆活动上。十月一日国庆在即,在瑞士的无论是留学生群体还是工作的、定居的中国人都是满心的雀跃和激动,大家纷纷克服了七小时时差的困难,凌晨守候在电脑旁、手机旁,静静等候十一国庆阅兵仪式的开场。

当庄严的国歌奏响,当领导人出现在主席台上,当宽阔的长安街迎来了整齐的解放军队伍,爱国的热情油然而生。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感到骄傲。在海外,在远离祖国母亲大地的异乡,这样的人民和睦团结,党和政府的强有力保障,确实给人以踏实,更给我们拼搏奋进的力量!无论是在哪儿,无论是在什么岗位上,我们都以自己是中华儿女而感到无比光荣,更因自己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员而感到动力无穷!

随着实验中工作的稳步推进,工作中积累的数据也逐渐丰富起来。在指导教师盖老师的指导合作下,我们共同撰写了一篇文章,通过反复修改,最终于12月见刊,文章发表在了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 (ijms)杂志上。本次的文章发表也先后经过多次修改,并且得到了实验室美国同事的在语言修改上的帮助。这让我充分意识到做科研,绝不只是一个人的事情。也需要团队的整体协作,此外,发表文章也不是一蹴而就的,对待科研工作,一定要严谨认真。

12月份,我还参加了苏黎世学联组织的科普讲座,以“身边的中医药”为题,精心组织和挑选了一些中医中药的小案例,从中医“治未病”的预防理念到“丸散膏丹、针石导引”的丰富外治手段,再从屠呦呦院士的“青蒿素”到我目前研究的“跨膜转运蛋白与肝肾毒性”。讲座的时间大概是一个半小时,会上大家听得非常投入,因为时间关系,会后我们也进行了大量的交流。这让我深深的感受到大家对于中医的关注和渴望更多了解的期盼。因此,我认为进一步增强中医药的科普是十分必要的。通过交流,我感受到很多人的误解是因为他们没有正确的渠道,偏听偏信了一些个例;或者是因为缺少对传统文化的知识积累,缺乏民族自信。这一点的深刻体会,更加使我坚定了要回国后积极投身中医药的传播和推广中。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可以做到的首先是端正自身态度,从而以传承中医药优秀文化知识推及到我的学生们,通过培养和塑造学生们正确的中医药自信,为推动和弘扬中医药事业做自己的一点贡献!

另,12月初,我校张世君同学抵达苏黎世,我负责去借机并协助她办理了相关的手续。随后在实验室,介绍她同其他同事认识,帮助她尽快熟悉新的工作环境和人员。预祝她在一年时间里能够学有所成!

 

 

在手机上与国内同步观看国庆盛大阅兵仪式

在苏黎世电影院与在瑞华人同胞一起观看爱国主义题材电影《我和我的祝福》,片尾大家都情不自禁的齐声高唱“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

由中国驻瑞使馆组织的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9周年音乐会”,在瑞士首都伯恩举行,由苏黎世学联组织青年学生、学者参加。会上有中外艺术家共同演奏了“红旗颂”、“我爱你中国”、“梁祝”等中国乐曲。

 

苏黎世学联组织的科普讲座现场

 

 

在机场接到了张世君同学,希望她在新的一年里一切顺利!学有所成!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国际交流合作处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