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悉尼项目——张传龙

作者: 时间:2020-03-27 点击数:

   连续几日都在下雨的悉尼,让人觉得有几分国内的料峭。看着窗外的雨,一滴一滴的落下,又滑走在窗户上,被风吹的有些脱离正轨,思绪像是也被风吹起了。

20191216日,飞了十几个小时的我们终于平安降落在悉尼机场,西悉尼大学贴心的安排了接机,在西悉尼大学做访问学者的李文华老师接待了我们,学生公寓是5人间,环境和设施都很不错,安顿好之后便乘坐“shuttle bus”(类似于国内的社区公交,因为这里实在是地广人稀,大学距离很多地方都很远)去了超市,下午的公交司机是一位中国大叔,他的热情亲切让局促的我们放松了起来。这一程,自己是非常幸运的,能走出国门来学习新的知识,接触新的环境,澳大利亚对于科学研究的严谨是有所耳闻的,一切的一切对于我们来说都是新奇的,我们也对一切都充满了期待。

在澳大利亚的这些天里,鸟儿的鸣叫变成了动听的闹铃,走在校园里时不时会看到许多小动物,上课的路上总是花香肆意,这个物种新奇丰富的国度让我拥有了全新的生活体验。但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澳洲的人文关怀精神远比我们想象的更加深入这个地广人稀的社会,每一辆火车或者公交车上都会有残疾人专用轮椅放置区域,面包、牛奶、洗漱用品等保障基础生活的用品都很廉价,这一切都是为了保障人民最基本的生活。在我看来,一个国家的发达程度的最佳体现或许并不单纯是它的经济发展水平多么高超,也不是单纯体现在它的科学技术多么先进,而是体现在整个国度的文明程度,体现在整个国度对于每一位公民的关注,当我看到悉尼路口的按钮式红绿灯的时候,当我结账没带够钱陌生的澳洲人帮我垫付的时候,我油然的希望我们的国民素质能也能够真正得到全面的提高,我们的祖国能被建设的更加繁荣昌盛!确如所言,最好的爱国主义教育就是“出国”,当我们开始了解他国文化,我们才能真正意识到自己的祖国是多么的强大,也才能真正认识到祖国与发达国家之间还有哪些差距。

对于我来说,今年是没有寒冬的一年,因为国内最冷的日子,是南半球的悉尼的夏天,时间总是一秒一秒的流逝,无论生活好坏如何,无法阻止亦无法加速。国内的疫情牵动着每一个在外游学的我们,每天早上打开微博,每晚睡前都还要再看上一眼,时时刻刻都关注疫情动向。看着越来越多的人被治愈,看着越来越多的“天使”支援武汉,总是忍不住流下热泪。或许每个时代都需要英雄,但我更希望看到的是凯旋,印象里英雄总是要牺牲的,索性奢望吧,等他们凯旋,为他们加冕。这个冬天好像比往常任何一个冬天都要寒冷,可是越来越多的好消息啊,疫情眼看就要控制住了,春天也终是来了,看着新增病例的曲线不断下降,看着治愈病例的曲线不断上升,觉得这天气已然变得无比温暖。

这一次的交流学习我们经历了很多“不幸”,澳洲绵绵不灭的大火、三年一遇的洪灾、突然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正如中澳中医中心的朱院长所说。但是我们又是无比的幸运,在这三个月的课程中我学习到了很多,也有了前所未有的些许感悟。每一节课程都是为我们精心设置的,不论课上还是课下,我们都能深深的感受到老师们的用心良苦,正如我们了解的那样,西方课堂是自由的,是思辨的,是批判的,每一堂课我们都能有所收获。其中让我印象很深的一位澳洲教师,她学习了很久的中医针灸技能,因为澳洲对于中医药的接受度还不是很高,她自己的生活压力并不小,但是在课间交流的时候她告诉我,她仍然为因大火失去住所的人们免费治疗。那一刻,我被深深的感动了,在我看来,中医并不仅仅是治病救人之术,它更是一种高屋建瓴的思维方式,是一种最接近自然本源的法则,“大医精诚”从来都不是一句口号,而是深深烙印在我们心中的行医规范。

中医药在此次“抗疫”中发挥了它独特的优势,体现了它重要的地位,于此同时又一次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崭新时代。当代的中医药正大步走向世界,但是要将其传统理论进行“跨文化传播”,是一条极其艰难而漫长的道路。如何让中医药文化变成一种真正意义上的文化传播而不是文化侵略是我们应该要解决的首要问题,从实践技能的介绍到思维模式的沟通等不同层面上的传播都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在西方传播中医药是非常艰辛的,在去西悉尼大学之前,我认为诸多学者将中药进行现代化研究,将中药用当代高精尖的科学技术进行进一步“挖掘”,这仿佛是在发展中医药,但其实只是在研究“新药”而已,可在这三个月的学习过程中我深刻的认识到,中医药的现代化并不意味着中医药的西化,我们不能照搬西方植物化学的标准和研究方法,我们应该找到现代科技与中医药的契合点,将中医药不断的往前推进,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把它发扬光大。

中医药像是一位历经沧桑的老人,曾经辉煌、曾经落寞,曾经被推崇也曾经被误读,而今天,当蒙在它脸上的灰尘逐渐被一层层拭去的时候,它的光芒也一点一点放射出来,最终将照亮我们身边的这个世界。曾经,我坚定的选择了中医药,学中医以来我专注于学习,不敢有丝毫的懈怠,这一次的澳洲学习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也让我认识到了自己中医知识储备的不够充足。作为新时代的中医学生,不仅要以治病救人为目标,更应担负起传承和发展中医药的重任,将中医药传播出去,让中医药走出国门,造福更多的人。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国际交流合作处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