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南半球发现中医之美——宋祺

作者: 时间:2020-03-27 点击数:

西悉尼之行是充满收获的一次学习之旅,在这次为期三个月的联合培养项目中,我感受到了澳大利亚大学浓厚的学术氛围以及澳大利亚中医的蓬勃生机,也充分体会到了中西方文化的差异与碰撞。感谢学校给我这次机会让我出去交流学习,开拓了我的视野,让我从全新的角度认识中医、看待中医。相信有了这次经历,我以后会以更加宽广的胸怀去看待万事万物,去体悟中医之美。

一、优美而又充满活力的校园

西悉尼大学是一所联合大学,拥有10个校区,每个校区都面积颇大,其中我们曾经参观过的农林学院所在的校区更是拥有几千亩的土地,有属于大学的高科技温室、广阔的牧场、农场、林场等,相关专业学生可以在学生阶段就进行实地研究,获得农业管理和运营经验。这所大学的所有专业都注重实用性,在读期间鼓励学生多实践,也有很多关于就业的实习机会和指导课程。中医专业属于健康科学学院,位于坎贝尔校区。我们平时就在坎贝尔校区学习生活。这里有着大片碧绿的草地、清澈的湖水和蔚蓝的天空,环境十分优美。

大学有很多人性化的设施,比如相隔几十米就可以看到一个直饮水的取水点,完全不用担心找不到卫生的饮用水。很多教学楼内部都有学生厨房,紧邻教室,内有微波炉、冰箱、热水等。学生会还会组织多种活动,比如考试周有免费早餐,提供免费的茶包和咖啡等。这些细节都让我感到十分温暖。厨房的墙上还贴着一张纸,上面写着,科学研究发现,你在清洗厨具、打扫厨房卫生时,比平时要更加迷人。这句话以幽默的方式提醒大家使用过后要主动清理厨房。每个校区都有校车,免费接送学生到火车站、购物中心等。我居住的学生村宿舍也十分干净舒适,配备有活动室和自习室,可以在活动室打乒乓球、打台球、弹钢琴等,草地上还有烧烤炉。学校餐厅是大家交流互动的一个绝佳场所,在这里经常会遇到任课老师和同学,大家可以边吃边聊,每个餐桌旁边都有充电插座,很方便。吃完饭每个学生都会主动收拾自己的餐桌。我想,这些都体现了学校对学生的人文关怀,也体现了学生的优秀个人素养。

二、丰富的课程和独特的学习体验

   西悉尼大学为我们安排了多种多样的课程体验。我们既有大班上课的lecture,也有分组讨论问题的tutorial,还有workshopculture experience以及旁听大学课程等。授课老师都十分友善,很愿意帮助我们,热情回答我们的各种问题。研究基础课程的各位老师对我们每个人都做出了一对一指导,虽然可能只有短短几分钟的时间,但我获益匪浅。通过在澳大利亚的学习,我建立了更加严谨的科研态度,更加具有思辨精神。而我对旁听的大学课程印象也十分深刻。其中有一次我在教学楼中偶然发现他们正在上课,就在门外看了一会,结果老师发现了我,就和同学们热情邀请我旁听他们的课程。那节课是一次康复专业学生的presentation,学生们分小组完成作业,每个小组选取一个话题,撰写研究讲稿,最终以ppt的形式进行课堂展示,这一展示也会计入最终的期末成绩。我进入教室时正好赶上一组学生在讲对阿尔兹海默病人的康复,这与我的专业关系密切,所以我十分感兴趣。他们分工明确,每人都有各自负责的部分,分配十分公平,每人轮流讲述自己的模块。而且他们完成作业的标准都很高,以完成一篇要公开发表的论文的态度来完成小组作业。他们查阅了大量资料,ppt也简洁明确。每次的引用他们都做了严谨的标注,杜绝剽窃。这些都令我十分佩服。

作为一名中医内科学的研究生,我还参加了一次澳大利亚中医专业的中内课。这堂课是开设给毕业年级的学生,由有经验的执业中医师讲授,我参加的那次课讲的是咳嗽。虽然他们的教材和我们的不同,而且是全英文授课,但是他们也像我们上课一样有病因病机,辨证分型这些内容。同时老师会讲述很多自己的临床经验,包括自己喜欢使用的方剂和中成药。课堂最后还有练习题帮助巩固知识。每节课还会有一名学生讲述自己身边的病案,比如家人感冒了,自己扁桃体发炎了等等,同时分享病人的舌脉等信息,老师和其他同学一起出主意,帮助她/他寻找合适的方药。我也积极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中内课堂氛围轻松活跃,老师很幽默,同学们也对我这个唯一的外国人很好奇。我和其中一名有着亚裔面孔却不会说中文的学生进行了英语交流,他告诉我他本来有一份稳定的职业,但因为喜欢中医决心再来读一个中医的学位。他们平时也会去学校中医中心的诊所以及校外的商业诊所实习。澳大利亚同中国不同,没有中医医院,中医全部在诊所执业。而怎样运营一个诊所也是一门学问,学校也有相关的课程讲授经营之道。

澳大利亚课堂老师经常会询问学生有没有问题,学生可以畅所欲言。在老师讲到用川贝与梨一起煮水润肺止咳效果很好时,立即有学生提出用苹果行不行,还有学生问可不可以用柚子,或者用澳洲当地一种叫做温柏的水果。老师并不会批评每一位学生的对错,而是耐心解释梨的特性,从而让学生们思考其他水果适合与否。老师鼓励学生大胆提问,鼓励积极思考。

   在澳大利亚度过的三个月时光十分愉快。我体验到了不同文化的碰撞,也领略了南半球独特的风光。

   这次交流让我对中医充满了信心,中医用独特的魅力征服了大洋彼岸的人们,跨越了种族和阶层。相信中医发展以后会越来越好!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国际交流合作处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