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为什么要走出国门——李宏林

作者: 时间:2020-03-27 点击数:

201912月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31名研究生承载着“远志”海外交流项目的期盼顺利来到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进行为期3个月的学习。我作为其中一员,在交流学习的过程中有颇多收获。在之前我自己以及亲人都秉持着这样一种观点,“学中医在国内学就行了,跑到国外能学什么”。然而这次悉尼之行着实改变了我原有的想法,中医走出了国门,中医人更应该要走出国门,看一看在千里之外的西方国家如何发展的中医,想一想作为中医人需要做什么努力,如何能让中医不仅在国内繁荣发展,还能敲开他国之门,让中医走向世界。

201411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澳大利亚总理的见证下,西悉尼大学签署了建立中澳中医中心的合作协议,当时的我还在上大二,看到此新闻倍感激动和自豪,没想到5年后的现在我能来到这里。

1 澳大利亚中医药中心

   在悉尼,领略到不同的语言,不同的文化,不同的价值观,不同的教育模式,不同的气候,种种不同,但国家对全民健康的追求是相同的,对提高疗效的迫切要求是相同的。中医来到国外后,给他们提供了一个不一样的诊疗体系,虽然目前对他们来说只是一种补充和替代疗法,但与现代医学技术的结合确实能提高疗效,还能解决一些西医束手无策的疾病。在这里我不仅看到国内的中医人来到悉尼开办诊所,还见到中草药能够登上澳洲大陆进行栽培——中医在澳洲真的扎根了!

2 在澳大利亚种植的葛根

   中医走向海外的意义之一,是能够为更广大的世界人民提供一个简便效廉的医疗方法,让更多的人受益。给我们讲统计学的Anannya老师不止一次提起,她的母亲之前得了中风,半边肢体活动不利,在针灸的帮助下,很快的能够恢复肢体功能。

   中医走出国门的意义之二,就在于中华文化的输出。中医是根植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医学,其理论架构和演变历史离不开中华文化的影响。中医向海外传播,不止是分享医疗手段和理论,更是输出我们的文化,能让世界更多的人、更多的国家了解中国文化。

中医走向国际意义之三,是能与现代医疗技术接轨,能够更充分的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有目的的改进和完善。在晚清时期西方医学传入中国,当时的中医界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创,很多人开始怀疑中医理论和疗效,有人全盘接受西方医学,甚至要打倒中医。但也是这样的打击让当时中医人士认识到了自身理论系统的不完备,发现西方医学可借鉴的地方。一次次挑战便是一次次机遇,现在中医不仅需要在国内接受西方医学的挑战,还要走出去直面“异声”而自省,并吸纳对方长处,让中医逐渐摆脱黑匣子,通过讲事实、摆证据、明机理,让中医更清晰、更精准、更有效。

3 悉尼雨后的彩虹桥

澳大利亚不是中医踏上的第一个陆地,也定不会是最后一个国家。现在中医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上有国家政策的扶持,内有中医界人才辈出,外有其他国家的欢迎,我们需要把握机遇,开拓创新。中医需要走出国门,作为中医人也应当走出去看一看远在异国他乡的中医如何发展、如何教育,也要去学习先进的科学技术和不同的思维逻辑方式,找到未来中医发展的道路,找到自己努力的方向。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国际交流合作处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