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悉尼大学访学总结与感悟——赵晓瑜

作者: 时间:2020-03-27 点击数:

   在国家大力发展中医及促进中西医交流的政策背景下,我校积极与国际院校联络沟通,派遣我们硕博生共31人前往西悉尼大学进行学术交流。新的十年即将到来之际,我们赶赴澳洲,开启了一场弘扬传统中医文化,感受中西医文化碰撞融合的国际交流学习之旅。

初识澳洲,感悟文化

   初到澳大利亚的两周,恰逢当地节假日,我们在为预习课程及语言练习的同时,也感受到了浓浓的节日氛围。作为一个多民族融合的移民国家,澳大利亚的多元文化独具特色,在饮食、建筑、语言、宗等各个方面,都展现了多样性、包容性,既保留了一部分欧洲传统,又融合了多个国家和民族的特色。中国文化也是其移民文化中受众最广、最具有影响力的一部分,因此中医在澳洲在一定程度上被认可和接受。

学习知识,迎接挑战

   三个月的课程基本分为三个部分:中医专业术语和概念,科研方法、语言和写作技巧以及实地考察。授课以英文为主,以中文为辅,英文课程对我们来说是一种挑战,尽管大家经历过英文听说读写方面的培训,但初次面对全英课程,仍然困难重重。针对这一问题,在课堂上老师尽量放慢语速、耐心指导,课下大家自己每天坚持阅读英文,我们从一开始的张不开嘴回答问题,到后来的课堂上积极讨论提问,获得了较大的进步。课程中老师十分重视培养大家的独立思考、合作学习的能力,鼓励我们课堂上踊跃发言、提出问题、互相讨论。与国内的大课堂不同,这样的学习模式更加灵活,启发我们思考,而不仅仅是机械的接受知识。

   中医术语和概念部分的课程内容十分丰富新颖,包含对中医概念与现代医学的结合、中医术语翻译、澳洲的中医教学方法等等。我们对于中医的理解,从传统中医的思路羁绊中解放了出来,更广泛全面地结合现代医学、中国传统文化、中医哲学基础等等,深入思考了中医。很多老师独特的视角以及对外教学的思路,让我们豁然开朗。同时,我们参与了澳洲学生的中医课程,亦是独特的学习体验。

科研方法的课程十分系统和严谨,我们详细学习了不同类别研究的理论框架和实验设计方法,更加深入学习了如何让进行伦理申请,这对我们未来的研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授课教师们从自己的研究课题出发,详细为我们介绍了在澳洲如何进行研究,我们也认识到,作为研究者,需要秉持极其严谨的态度,应用系统科学的方法。

实地考察的课程包含草药种植园和中医诊所的参观,我们了解到了中医执业者在澳洲的工作状态和工作方法。草药的种植受到严格检验检疫制度的限制,可种植品类有限,但正在进一步打开国际市场。在澳洲,很多人愿意接受中医针灸的治疗,对草药的接受性略低,在诊所更加注重病人的隐私。

中西结合,文化碰撞

在学习过程中和与当地学者的交流中,我们发现,尽管中医在澳大利亚的发展已经具有一定的基础,但其进一步的推广和传播仍存在着重重阻力。首先由于中西方文化底蕴不同,中医这样一门扎根于中国文化的实用性学科,其理论基础很难被不具有中国传统文化沉淀的外国人所接受。同时基于现代医学和实验科学的西方医学对于经验医学接受度也有局限性,中医理论的推广,仍然需要积极的进行中西医合作交流和深入研究。在这个过程中,中医翻译是一个重要且巨大的挑战,文化差异、语言表达皆是必须要克服的。但同时,现代科学的验证实验手段为中医药治疗的标准化提供了良好的工具和思路,而中医的理论又为现代医学研究指出了很多从未尝试的方向。相信在两国政策、高校交流的促进下,在学者们共同的努力下,中医药文化能够走向更大的舞台。

学成回国,母校关怀

在三月份大家即将回国之际,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爆发,澳大利亚一样未能幸免。学校领导和老师对我们的情况十分关心,每天对我们的健康情况进行询问,及时确认协调了我们的课程及回国行程。在回国之前,学校及时与机场及各地防疫部门取得联系,安排大家安全隔离和健康检查。学校老师亲自去接机,并给我们邮寄了附属医院自制的预防用中药颗粒。大家感受到来自母校的温暖和照顾,充满了感动与感激。学有所成,报效母校,不负此行。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国际交流合作处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