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立、王东梅赴匈牙利、克罗地亚交流出访日志

作者: 时间:2019-12-10 点击数: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主办的世界中医药大会是全球中医药领域规模大、参与广、层次高的学术盛会。至今已在中国、法国、加拿大、新加坡、中国澳门、澳大利亚、荷兰、英国、马来西亚、美国、俄罗斯、西班牙、新西兰、泰国、意大利成功举办了十五届。

由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主办,中东欧中医药学会、匈牙利中医药学会承办的第十六届世界中医药大会暨一带一路中医药学术交流活动201911月在匈牙利及中东欧地区举行,旨在为中医药在中东欧地区的发展搭建广阔的平台。

会议与活动内容丰富,包括了:中医药基础理论研究;中医药临床实践(临床研究方法创新与进展、临床疗效评估体系研究、老中医临证经验总结、特色疗法体会及推广、中医养生保健治未病研究等); 针灸推拿研究实践(针药配合临床研究、特殊针法临床经验介绍、中医针灸治疗在区域性疾病治疗中的特色与优势等);中药研究(中药方剂学、临床配伍研究、中药应用及研究等); 中西医结合研究(理论创新、最新进展、实践创新、经验总结);中医手法流派的传承与发展;中医药国际标准化、信息化研究;中医药在世界各国的发展及立法情况,各国中医教育动态、教育制度现状及科研情况;中医药文化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道地药材与濒危药用动植物国际贸易研究。

孔立、王东梅两人参加了匈牙利-克罗地亚团(116日—1113日)。6日下午与中东欧中医药学会进行学术交流。中东欧中医学会领导介绍了学会情况及开展中医药工作的情况,与会人员就中医药在世界各国的发展及立法情况,各国中医教育动态、教育制度现状及科研等进行学术交流。7日参加匈牙利中医药学会学术交流会,就临床研究方法创新与进展、临床疗效评估体系研究、老中医临证经验总结、特色疗法体会及推广、中医养生保健治未病研究等进行交流。下午大会报到注册。

118日,第十六届世界中医药大会暨“一带一路”中医药学术交流活动8日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开幕,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800名中医药行业代表与会,就中医药传承与创新、中医人才培养等问题展开交流。匈牙利国会副主席亨德·乔鲍在第十六届世界中医药大会开幕式上致辞:中医药不仅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也是世界人民的共同财富。中医“治未病”的理念是非常睿智的,值得包括匈牙利在内的世界各国学习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主席马建中在致辞时说,相信本次大会一定能够推动各国各地区中医药企业之间、中医药团体之间、中医药与各传统医学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推进中医药国际化进程,切实造福人类健康。 “中医药并不是近代才传到欧洲的,而是在历史上跟随着丝绸之路上的驼队传到了欧亚大陆的很多地方,中西医学的融合比我们想象的要早多”,被称为“匈牙利针灸之父”的艾瑞·阿扬道克在大会上说。近年来,匈牙利的中医药界积极推动中医药在当地生根发芽。2015年,中东欧第一所中医特色孔子学院在匈牙利佩奇大学揭牌。同年,匈牙利人力资源部颁布了有关中医药行医从业人员资格认定等相关规定,为中医在匈牙利合法行医奠定了法律基础。中东欧中医药学会会长陈震见证了中医药在匈牙利影响力的逐步提升:“现在匈牙利民众对中医药的认可度越来越高。此次大会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增强中医药在中东欧的影响力。”开幕式结束后,进行了主题演讲。

大会设1个主会场,21个分会场,6个工作坊,附设中医药服务贸易展览会。来自世界各地的中医药专家学者、政府官员、企业家分享了他们的理论研究和临床经验、科研成果和新发明新创造。活动期间组织了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活动。

8日下午及9日,两人参加了相应的分会场,分别做了“论‘内伤基础’在《中医急诊学》病因学中的地位”、“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李广文教授学术思想与临床经验”学术交流。会议期间,还与在欧洲的同仁、同学交流,询问中医药在欧洲的传播和认可,看到了中医药在世界范围的地位逐年提高。在产品展览区,一批先进的中医脉诊仪、舌诊仪等信息化、智能化产品吸引了大批参观者围观。而在大会专门设立的工作坊中,泛欧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秘书长文贝托·马赞提的操作台边上座无虚席,他在演示针灸治疗肩痛病。“针灸是中国送给世界的神奇礼物”,文贝托·马赞提一边讲解,一边分享自己在意大利从事针灸工作的感受。在30余年间,他接待了成千上万名接受针灸治疗的患者,通过流行病学研究和统计分析,证实针灸对骨痛疾病有较好的疗效。“针灸不仅减轻了患者的疼痛,大幅度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还有效地避免了长期服用处方类止痛药带来的副作用”。参加大会的许多中医药行业代表都认为,中西医两者各有所长,可以相互配合、实现互补。

本次大会收录学术论文257篇,学术报告多达170个。

1110日,两人前往克罗地亚,参加克罗地亚“一带一路”中医药学术交流会。与会各国专家探讨传统中医药在世界各国进一步发展空间。12日,在萨格勒布参观中医诊所。中医诊所中医氛围浓厚,其装修风格、设施配备极具中华传统特色,针灸、脉诊及中药应用非常熟练,令我们心生敬佩。

参会体会:

1. 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说,中医药学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两千多年来,为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今天我们的国门打开了,中医药也要焕发青春,走出国门,拥抱世界。看到世界各地的中医药同仁们,他们通过努力和奋斗,已成蓬勃之势,领我们振奋。

2.中医药是中国文化的代表和符号,为中国走向世界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中医药是护佑人民身体健康,去除疾病,救死扶伤的公共事业,同时也是中华文明向世界传播的重要载体,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载体,中医药在传播中华文明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3.通过参会,对东欧的中医药发展状况有了初步的了解。一带一路是中国给世界的机遇,也是给中医药的机遇。中医药要借这一快通道,在医、药及相关产业得到飞速的发展,我们也愿意为中医药走向全世界作出努力。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国际交流合作处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