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伟赴爱尔兰、英国交流出访日志

作者: 时间:2019-12-09 点击数:

823-30日,我随中国中医药代表团赴爱尔兰参加了第三届中欧中医药合作与发展论坛,论坛结束后团队又赴英国维多利亚学院进行学术交流,代表团的整个行程有组织有规划,圆满顺利,我个人感到不虚此行、收获巨大。现将具体出访情况汇报如下:

由爱尔兰针灸基金会专业协会(AFPA)主办的2019中欧中医药合作与发展论坛于2019823日至26日在爱尔兰首都都柏林隆重举行。本次大会是继2017年伦敦第二届中欧论坛之后召开的又一次规模较大、层次较高的学术盛会。汇聚了中欧知名的中医药学特别是针灸学的专家和学者,凝聚了当代中欧中医药发展领域的高端、权威力量,为中外中医爱好者和初学者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学习机会和平台,得到了当地政府及卫生主管部门对大会的召开提供了大力支持,充分体现了欧洲对中医药文化、经济和社会价值的认可。

aefced3090e36a4bafb26146bbeee19

本次大会共有来自中国和爱尔兰两国的150多位中医药专家、学者出席,其中中国代表团一行50余人。

今年大会的主题是“中欧中医药的合作、创新、发展”。在825日的开幕式上,爱尔兰针灸基金会专业协会主席Kathleen Dowd 致开幕词,热烈欢迎中国中医药代表团,并介绍了大会的历史背景、发展现状以及未来规划。随后,中国民族医药协会健康科普分会赵伟秘书长致辞,感谢主办方对中国代表团的热情接待,并希望能通过此次大会加强中爱两国间中医药的交流学习与合作。会上,爱尔兰针灸协会领导以及爱尔兰友协代表也纷纷致辞欢迎。来自北京中医药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湖北中医药大学、湖南中医药大学、贵州中医药大学、甘肃中医药大学、辽宁中医药大学、江西中医药大学、山西中医药大学、宁夏医科大学、河北中医学院、桂林医学院、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等单位的10余位专家学者从中医药的传承与发展、中医药人才培养、中医药国际交流与传播、中医药未来发展、中医药保健养生、中医药治未病等专业角度分别做了主题演讲,并进行了相关技术展示、义诊及其问答环节,均在大会上产生了强烈反响,受到了主办方和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

346cec25f3a63d018581248a7ea2a0c

通过本次访问学习,我们看到,中医药文化是开启中西文化交流的关键,因为中医药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无论何时何地都具有不可或缺的价值。中医药文化在其发展过程中,不断与数百个学派的学术思想发生交融和碰撞。经过几千年的发展,中医药文化得到了广泛的传播,是中国传统文化最具代表性的名片。

海外中医药的传播与实践渊源流长,中医药随着中国文化的外传而走出国门。近几十年来,中医药在海外发展虽然迅速,但世界各地的中医药发展并不均衡。就目前中医药在西方国家地位而言依旧归厲于替代医学或补充医学。中医药尽管有几千年的历史及治病优势,甚至在世界各地得到了推广,但由于经营管理方面未能结合现代科技优势,大大影响了中医药的发展及推广。相反西医尽管才有几百年的历史,但其发展模式结合了现代所有科技手段,使其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中医药目前的优势:①中医药因为疗效好,国外好的单诊所平均收入已经髙于西医均收入,中医人在国外有了一定的经济基础;②目前一批有中医事业心和使命感的中医药人才开始注重中医的发展命运;③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国内生产制造的水平也在不断的提 高,甚至在国际领先。劣势:①中医诊所经营,多数规模小,硬件差,管理水平低,并没有产生应有的规模效应;②中医药的产业受西医的影响太深,葬送中药发展的很多机遇;③西医教育、西医医生多打压中医;④中医医院也已变相成西医为主,社会上看不起中医;⑤中药的产业化水平普遍低;⑥西药开发者打击中国人开发中药的同时又自己拼命开发中药。

综合以上种种,建议采用以下中医药海外发展方式:①联营模式是当今较好的商业模式,利用现代化的管理模式,建立中医的品牌效应,可以提高中医的整体经营水平。②利用连锁医生专业技术优势,制定 标准,培养人才,保证中医髙质量可持续发展,利用联营的品牌效应,扩大中医药的视觉效果。③让世界更多人享受中医药治病的优势,推广中医药治病的知名度。④取得经济效益后,扩大再生产。⑤在经济支持的基础上,渗透当地的政治文化等其他领域。⑥建立一整套的中医模式,使中医成为真正世界主流医疗体系的一部份走向世界,让世界人民广泛认知并接受中医。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国际交流合作处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