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惊艳!2020服贸会上的“山东范儿”,有啥与众不同

作者: 时间:2020-09-08 点击数: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火热进行中,各大高峰论坛依次展开,主题展区迎来热情的客商、观众。经济导报记者在服贸会现场采访时了解到,伴随服贸会的展览和会议论坛活动全面展开,5日累计进场9.5万人次。山东展区参展商带来的齐鲁服务品牌亮点突出,备受关注。

服务贸易不可替代

   “你可以在沃尔玛、Sam会员店等各大商超中,找寻到我们的动漫玩具以及IP衍生品。”6日,在服贸会山东展区,济南爱动动漫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动漫产品绒豆豆吸引了多位参展商的注意。公司总经理管良超介绍,公司产品出口40多个国家,创业设计、服务接轨迪士尼、漫威等国际IP巨头。

   管良超表示,在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公司业务也在积极布局 双循环。相比于传统的货物贸易,教育、旅游、金融、医疗等服务贸易领域可替代性比较差,在后疫情时代,服务贸易势必引来强势反弹。尤其是作为动漫企业,服务贸易带来的优势更为明显。

   曾参与过《蓝精灵》《绿巨人》等动漫影视服务贸易项目的济南漫博通动画有限公司,也是此次参展企业之一。其总经理贾传玉告诉经济导报记者,疫情因素,全球影视行业面临大洗牌,但作为真正在做动漫后期服务的中国公司,行业净化更有利于他们脱颖而出。当国际IP巨头将目光聚焦到中国,中国影视企业所做的服务贸易更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意义。

   在山东省展厅与济南市商务局服务贸易处调研员陈萍交谈中,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现今服务贸易已成为全球自由贸易的重点、焦点,济南市在服务贸易发展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通过坚持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动自贸区等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建设,济南的服务贸易将会迎来大发展。陈萍表示,以济南市为例,此次济南市参加服贸会的企业类型有:影视制作公司、动漫影视制作及衍生品设计类企业、3D打印动漫衍生品企业、中医药服务贸易基地、服务外包园区等。济南市的企业积极争相参加服贸会,也反映出目前企业进行数字化服务贸易转型的迫切希望。

创新服务辐射全球

   “比起货物贸易的有形化,服务贸易更多地是在幕后,而这次服贸会给了服务贸易企业一个最广阔的平台,让他们得以展示自己的亮点,尤其是能够把这种影响力扩展到圈外中国贸易协会副会长仲泽宇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本届服贸会包括山东在内的11个省市区为主题省,共举办18场省市区主题活动。山东是工业大省,有雄厚的基础,近年来发展服务贸易体量大,有鲜明的特色。疫情的冲击,也让山东在拉动数字技术、信息技术的动能上愈加凸显。

   青岛海研电子有限公司,就是这样一家利用科技和产品转向服务贸易的企业。深海观测数据传输一直是行业痛点,从此前公司主营的海洋装备到如今扩展到海洋数据服务,我们实现了350米深海温度盐度等多项关键数据的长时间同步观测。公司销售总监王小波介绍,下一步利用产品的优势,企业打算向服务贸易领域转型,抢占市场先机。

   此外,前来参加服贸会的多家山东企业积极服务跨境业务,利用语言、技术、设计等多重优势,完成了服务全球的山东服务贸易特色。

 据了解,2019年,山东服务进出口累计完成2379.4亿元,比上年增长8.9%。其中,服务出口1182.6亿元,增长14.2%;服务进口1196.8亿元,增长4.1%。在服务贸易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平台搭建、市场开拓、环境营造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

   “省内淄博博山区入选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山东中医药大学获批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济南齐鲁软件园成为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山东省建成一批省级特色服务基地,各类基地充分发挥平台载体作用,公共服务、产业集聚、技术溢出的效应不断显现。山东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山东省商务厅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各类专业展会,服务外包、服务贸易辐射拓展到全球167个国家和地区。下一步在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过程中,将推进新一轮国家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鼓励济南、青岛、威海三个试点城市大胆先行先试,丰富服务贸易新模式新业态,探索创新发展新路径。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国际交流合作处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