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美国德克萨斯州大学泰勒分校访学报告

作者: 时间:2020-12-08 点击数:

   本人于2017年11月申请的山东省政府公派出国留学项目,受省教育厅资助,作为访问学者出访美国6个月,现将访学情况和取得的成果予以总结报告:

   一、基本情况

   受美国德克萨斯州大学泰勒分校(UT Tyler)的护理与健康学院(College of Nursing and Health Sciences)院长王永泰教授的邀请,我于2019年8月30号到2020年2月28号期间对该校护理与健康学院进行为期6个月的访问学习,2019年8月30号乘坐北京直飞达拉斯的飞机,于当地时间8月30号的下午到达达拉斯,但受泰勒天气的影响,当晚到达泰勒的飞机取消,故在达拉斯机场等待一晚,于2019年8月31号中午到达学校。原计划于2020年2月28号回国,但受疫情影响,原计划2月28号的达拉斯飞北京的回国机票被取消,所以买到3月2号达拉斯飞洛杉矶,再飞青岛的机票后顺利回国。此次访问学习,主要学习和了解美国的护理本科的教学情况,了解护理科研的国际研究前沿的发展动态,提高教学和科研能力及其他业务水平,感受美国当地的风土人情与文化,开阔国际视野,提升看待问题的高度和处理问题的能力,为今后工作积累经验,提质增效。

   二、在外学习和交流合作经历

     首先,学院给安排了常规的听课时间。每周五天,每天一节UT Tyler英文系的课程,与本校学生一起学习了创意写作(creative wtiting)和写作文本分析(writing textual analysis)。感受到了国外课堂的不同氛围,一起上课的学生可能来自不同职业、不同种族、不同年龄层,他们会用各种不同的形式表达自己的观点,比如有人会自带背景音乐朗诵自己写的诗,而老师更多的是发挥引导性作用。期间,学院还安排了一次护理本科生的专业课的理论课和实验课的观摩教学,还有一次护理本科生的专业课理论考试模式观摩课。

另外,护理与健康学院王永泰院长与李时雨教授一起为我们访学者开设了每周五下午的专题讲座,内容涉及美国护士的职业发展、统计学知识、护理研究设计、临终照护等等,课堂容量很大,时间是2-3个小时,我感觉受益匪浅。通过这个每周一次的讲座,我了解到了美国的医疗体系与中国的差异、美国护士的分级与类型、随机对照研究相关知识等。李时雨教授是一名拥有丰富临床经验和科研成果的美国科学院院士,她将自己的亲身经历、感受和既往研究融入到讲座中,为我们呈现了一次又一次学术的饕餮盛宴。最难忘的是关于临终照护的分享,李教授利用视频、音频、文本,全方位向我们展示了美国新生儿重症监护房里完整的照护流程,这对我们今后开展相关研究有移动的借鉴意义。同时,李时雨教授还要求我们以英文的形式进行文献汇报和分享,这对我们的表达很有帮助。

    十月中旬到十一月初,也是在李时雨教授的引荐下,我同来自国内其他院校的几位访问学者去了当地两所比较大的医院进行了观摩(Christus Mother Frances HospitalUT Health East Texas)。令人惊讶的是,我们进入后几乎感觉不到这是医院,更像是酒店或公寓,也没有医院常有的消毒水味道和嘈杂的人声。

UT Health East Texas,是整个东得克萨斯州的创伤治疗中心,拥有完备的创伤急救体系,当然,直升机救援也是必备的。学校老师Christine带我们观摩了血液透析科、新生儿重症监护室、普通病房和药房。我印象最深的是血液透析室和病房。整个医院需要透析的病人都集中在血液透析科,这里只有七张病床,每班4个护士工作,每个护士平均负责1-2个病人,实行12小时工作制。在美国,需要透析的人被划分为残疾人,享受免费透析治疗,这极大减轻了家庭的经济负担。在普通病房里,每间病房一张床位,各类设施位置设计科学,简单易操作,又给病人留出比较宽敞的个人空间。护士在做任何操作前需要先登录病房内的电脑,身份确认后才进行各项操作,操作记录后台可查,减少护理差错和事故的发生。住院的病人很少,通过咨询我了解到,在美国,一般的家庭都有家庭医生,看病需要分级诊疗,只有重症疾病才能住院,这也与美国医疗费用较高有关。入院后每个科室甚至每个病房会有social worker介入其中提供服务,出院前对病人今后的社会资源、家庭状况进行评估,尽可能的提供足够的社会支持帮助病人康复,融入社会。更有特色的是,每个医院还会提供一间安静的屋子给临终患者,如果他信教比如基督教,会有教会的人参与其中进行临终抚慰,相当人性化的设计。

三、各类活动

学校方面,每周五晚上是UT Tyler学生会在Patriots Plaza举办的演唱会,会有免费食物、饮料、小零食。我9月份正好赶上了UT Tyler一年一度的招聘会(successful career conference),学校为学生和HR准备宽阔的开放性场地和食物,大家随心所欲的彼此交流,不会有在办公室面试的紧张感,每个人都很享受这个过程。学院老师也积极的将一些讲座的信息发送到我的邮箱里,供我选择。我也参与了学校的一些特色活动,比如十一月份的国际教育交流周,上台表演了杨氏二十四式太极拳,也领略了印度、墨西哥、尼泊尔等国家和地区的风土人情。

学院也在十一月中旬邀请UT Health的飞行护士驾驶直升机到Patriots Plaza进行职业生涯分享交流,大家近距离的观摩了直升机救援的流程和机内构造。我也去老年公寓参与一些服务活动,同时了解了美国老年养老体系。十二月份美国的圣诞节月,学校也给访问学者组织了各种活动。

   四、访问成果

   经过半年的访问学习,给我留下很多美好的回忆,给我的生活习惯和思维习惯也造成了很大的冲击,从教学、科研、文化方面,感受到了美国高校的不同,课堂上老师的作用、科研上的思维和严谨特别让我感到了差异,也是我将来在工作中需要提升借鉴的地方。

 本文作者:山东中医药大学-刘金凤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国际交流合作处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