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瑞士苏黎世大学学习访学报告

作者: 时间:2021-12-03 点击数:

2018年10月到2021年10月,我受山东中医药大学委派,利用师资培养的机会赴苏黎世大学临床药理科进行访学工作。苏黎世大学是瑞士最大的综合性大学,其心血管病以及分子生物学研究处于世界的最前列。

   时光荏苒,从2018年到2021年三年时间如白驹过隙倏忽而过。从2018年按部就班地进行实验,学习培训,开会到2020年突然所有节奏被打破,大部分工作要居家进行。在苏黎世大学工作学习期间,主要进行慢性肾脏炎症发病机制与临床研究,心血管粥样动脉硬化等代谢性疾病中的鞘脂代谢异常以及鞘脂代谢与肝脏疾病的关系。到了工作后期,主要集中在药物肾毒性和肝毒性研究。

   瑞士要求所有的动物实验均需进行系统规范的动物安全培训,因此工作学习的第一步就是要参加培训并进行考核。整个培训也是最让我受益的阶段之一,不仅仅包括各个实验动物的介绍,以及常规操作,还包括大量手术麻醉以及如何减轻动物痛苦的方法学习。对于实验动物要有足够的关怀以及尊重这是我学到的重要一课。

动物房中小鼠培育房


小鼠麻醉和手术学习


   之后我还参加了各型显微镜操作,并且着重学习电子显微镜和3D成像显微镜的夏令营课程,全面了解并且考核了显微镜操作与3D图像合成。

制备电子显微镜检测标本

   在实验室期间,我接触到最前沿的课题是关于鞘磷脂与肝毒性,肾毒性的系统科研课题。从实验设计到全套流程以及数据分析,是和我病理学博士期间学习的很多临床病理内容完全不同的深入的分子生物学和脂质组学研究。

日常实验台


3年内,我一直致力于脱氧鞘脂代谢和代谢性疾病以及肾毒性和肝毒性的相关机制研究。Free Radical Biology and Medicine(IF=7.2)杂志于2021年发表了第一作者的文章“Oxidative stress increases 1-deoxysphingolipid levels in chronic kidney disease”。首次发现在排除了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导致的原发性慢性肾脏疾病中,1-脱氧神经鞘氨醇显著升高。通过 CKD 大鼠模型分析发现,1-脱氧神经鞘氨醇的水平与肾小管上皮细胞的氧化应激水平直接相关。论文“ Farnesoid X receptor activation induces the degradation of hepatotoxic 1-deoxysphingolipids in 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以合作通讯作者发表于 liver international(IF=5.8)。首次建立了doxSA 干预小鼠的模型,构建了肥胖小鼠血液脂质代谢的数据库,发现了 doxSA 在肝脏细胞中的作用靶点。三年期间以山东中医药大学为第一单位的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SCI论文有6篇。

同时我也积极参加学术会议,加入了瑞士肾脏病学会,NCCR前沿科技研究学会肾脏病分会,并多次发表poster海报以及会议报告。这些学术会议对我的科研视野开拓起到了积极作用。

这三年来,我有过不知前路在何方的迷茫,有过深夜内心拷问的自省,有过科研一点点进步时候的沾沾自喜,甚至也有过怀疑自己能力,但是更多的是感恩。感恩家庭对我的付出,也感恩学校,领导和老师对我的全力支持,更感恩祖国的日益强大,让我们每一个科研工作者可以心无旁骛地投入科研工作。

感谢山东中医药大学和苏黎世大学临床药理中心给我提供的优越科研和生活环境,三年的时间给我的科研视野打开了新的角度,人生也有了新的认识。期望回到母校以后,可以迅速融入团队,真真切切地学以致用,为母校的建设添砖加瓦。

作者:山东中医药大学-桂婷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国际交流合作处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