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美国Promedica普惠集团访问报告

作者: 时间:2019-07-26 点击数:

   应美国Promedica普惠医疗集团国际部总裁及商务资深副总裁Kathleen Krueger代表Promedica Health Systemr领导层的邀请,我校第二附属医院院长徐云生、第二附属医院推拿科主任常光哲2人于2019714日至2019720日赴美国Promedica普惠集团进行访问。此次出访主要考查美国Promedica普惠医疗集团及其旗下的医院、中心、区域诊疗机构等,访问具体情况如下:

714日,访问团一行首先到达旧金山并与当地企业家Foreal公司总裁Anmin ZhengJohn Zhang,Chivalry公司总裁Richard Quan进行了座谈,双方首先就个人和公司的情况各自进行了简单介绍,并就中国与美国的医疗进行了轻松自由的交谈。

Foreal公司总裁Anmin首先就徐云生院长一行到美国旧金山湾区考察交流表示欢迎,并表示非常希望能把中医文化通过各种交流方式进行海外传播,以期达到发展中医的目的。中医是中华瑰宝;中医不仅仅是一门医学,更是一种文化与哲学。当前,中医针灸已经成为中医的一张名片,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倡导“在国内外推广中医药”。2018年,美国总统已经签发了针灸被纳入医疗保险的法案,也就是说针灸在美国是合法的医疗行为。中医药在各个方面也发挥出了相当强的作用。中美两国合作发展中医药将是一个发展的领域和目标,希望能把中医药引入到美国并把西医的先进理念与技术引入到中国的医疗当中。

Chivalry公司总裁向徐云生院长介绍了医用大数据与AI智能化在全球的发展趋势,主要介绍了现阶段美国硅谷现已经有大量的公司在从事医疗AI智能的研发,并就未来医疗如何向智能化发展提出了一些想法。

徐云生院长向外方介绍了我校第二附属医院基本情况。他提到,我校第二附属医院是基于学校教学科研力量的以综合医疗为主的一所教学医院,同时承担临床教学、科学研究和医疗服务的任务。

双方商谈中,AI智能医疗是大家讨论的主要话题。现在美国大多数公司对于数据的整理与学习已经进入到利用AI智能进行学习的阶段,主要是一些算法的研究与开发;在今后的医疗发展中AI将占据主要的位置。

sf1-14.jpg

图:与旧金山企业家合影


   会谈结束后,徐云生院长一行乘坐飞机前往底特律,与当地时间15日下午乘车到达俄亥俄州托莱多市的美国Promedica普惠医疗集团总部,与该公司相关人员会谈。

   普惠医疗集团国际部总裁及商务资深副总裁Kathleen Krueger首先介绍了公司基本情况。Promedica 普惠医疗集团创立于1874年,是德国人在美国建立的医疗机构,总部位于美国俄亥俄州托莱多市。目前公司拥有15家医院、6家手术中心、400余家医疗诊所、1家培训学院,50多个临床学科、1家医疗保险公司,拥有全美国第二大专业护理机构,近7万名员工,业务区域达到30个州,是美国最大的医养机构之一,也是全美15家最大的医疗机构之一。随后,Kathleen Krueger简单介绍了医疗集团的发展历程、主要荣誉、Promedica 普惠医疗集团的战略规划等。普惠医疗集团的8大医疗科系包括心脑血管、骨科、癌症、外科、神经科、妇科、糖尿病和行为健康体系。Promedica 普惠医疗集团的临床体系包括:心脑血管,骨科与脊柱矫正,老年病、肠硬阻、直结肠外科、冠状动脉手术、食道及胃部手术、消化道出血、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中风,肺炎、肺栓塞,妇科,糖尿病紧急症状处理等20多个领域。还有Promedica 普惠医疗模式、集团分组医疗服务网络、多专科医疗中心、普惠社区诊疗中心、重点医院、保险产品、普惠与克里夫兰联合癌症中心、Promedica 普惠医疗集团医疗联盟、学术联盟和其营养食品诊疗部等,以及普惠集团的未来发展规划将把中医引进到其医疗体系中。

   随后徐云生院长介绍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在PPT中介绍了我院创立于1904年也是德国人创立的一所教会医院与Promedica 普惠医疗集团相差30年,基于这个共同点大家的谈话也更加的充分,对未来的交流与合作也寄予厚望。与此行的目的相结合,双方初步商讨了关于国际诊疗中心地点、人员及基本设备的落实、我校与美国大学之间的合作与发展的目标及规划、派遣医疗中心相关人员的落实情况、双方远程诊疗与患者之间的绿色通道的落实与开展、中美双方对于交流学者的意向等五个方面的意向。其间普惠医疗集团医疗信息首席执行官Dr.Brian Miller对徐云生院长对我校、我院介绍中的糖尿病与慢病管理非常感兴趣,并预约在最后一天的结束会议后再来进一步讨论关于糖尿病与慢病管理的具体操作与实施。

   随后,普惠医疗集团医疗首席执行官Kent Bishop 与访问团成员讨论了关于病人的护理与相关的安全和质量问题。

   首先Promedica 普惠医疗集团医疗首席执行官介绍了Promedica 普惠医疗集团对于集中护理病人的安全进行了相关的介绍,他强调安全在美国的医疗体系中是最重要的医疗行为之一,主要包括病人隐私、病人的病情知情权、病人的住处如厕所内的安全扶手,地面的防滑设计及相关设施的配套、病人的行动及食品安全等。访问团成员参观了Promedica 普惠医疗集团总部。

pro4-151.JPGpro2-15.jpgpro3-151.JPG

图:美国Promedica总部,与国际部总裁及商务资深副总裁Kathleen Krueger介绍及普惠医疗集团医疗信息首席执行官Dr.Brian Miller和集团医疗首席执行官Kent Bishop座谈


   716日上午,访问团一行参观了新落成的托莱多医院,主要实地了解了其手术中心,并观摩了该院手术机器人达芬奇,并就该手术设备的使用和维护与有关人员进行探讨。医院专业人员介绍了取名为“达芬奇”的手术机器人在Promedica 医院的使用情况及人员的配备。

徐云生院长与该专业人员进行交流,询问这台仪器的使用频率及如何养护。对方回答,这台仪器都是以预约为准,病人在术前会在等待区进行术前等待,然后再由医生来进行手术,手术后还要在专门的术后观察区观察,病患在医院的时间看病情而定,以1-3天不等。如果是轻微病患病人,可以在24小时后出院;如果病情严重,可以留院观察72小时;现在病人在手术时基本都是在2436小时出院。此设备的出入都要达到清洁标准,比如进入手术室内的非手术人员在进入时一定要穿上隔离衣,这些隔离衣都是一次性的。参观人员还参观了相关的病房,医生站,护士站等相关区域和设备,该院病人的病房都是单人间,设计都是按照集团的医疗标准进行建设,地面基本采用的是光亮的胶质材料,虽然光亮但是不会打滑,以防让病人或工作人员摔倒。

16日下午,访问团参观了美国Promedica 普惠医疗集团的神经医疗中心,并就疼痛治疗方面的中西医治疗方法与方案进行了讨论。

疼痛管理是美国Promedica 普惠医疗集团的一个重要部门。访问团成员在神经医疗中心与院方人员就美国的疼痛管理进行了讨论与交流。

疼痛在美国已经成为人们的一大难题,据统计全美国有四分之一的人都有疼痛的症状,这也是美国成为全世界现今使用的阿片数量最多的国家的原因。神经中心所接待的很大一部分病人是疼痛病的病人。该中心所作的手术主要有神经科和神经外科的专科手术,对于神经阻断,脊髓后根手术等还有就是疼痛治疗包括非处方药、器械、电刺激疗法和药物泵等的疼痛治疗。当得知访问团成员是来自中国的针灸和中药方面的专家后,他们非常感兴趣。2018年美国FDA通过了利用针灸治疗来代替阿片的报告,该中心医疗人员非常高兴能够利用针灸帮助患者解除疼痛,也非常希望我们能把中医的技术带进美国,那将是一个前景非常广阔的天地。

访问团成员向外方介绍了中医针灸、中药、推拿等方面的中医适宜技术,让他们更加了解到中医是一个非常好的一种治疗方法,如果中医针灸和中药等可以减轻病人疼痛这将是一个伟大贡献。在介绍过程中,访问团成员也介绍了中医的神奇之处,中医学中的经络、脏腑所给人体带来的好处,也说明现代医学的一些治疗方法在无法达到显著效果的时候就需要其他的医学来补充与代替治疗疼痛的相关疾病,同是疼痛也是一大健康问题,当人们出现疼痛的时候机体就不能工作,这也间接的影响了社会的发展与进步。

dfq2-161.JPGpain2-161.JPGnew1-161.JPG

图:参观达芬奇机器人,疼痛管理中心,参观新医院大楼


   717日上午,访问团参观访问了美国Promedica 普惠医疗集团旗下的健康管理中心,并与中心人员Darrin Arquette探讨了集团对于病人健康管理的问题,期间对于是否有住院病人,如何应对紧急状况的病患,病人健康的后期康复的治疗交流了中国国内处理现状和西方医学对于现代健康管理的现状,得出中国与美国的健康管理中的差异主要是医疗保险的不同、病人的健康意识的不同,以及诊疗层次的关系不同。具体原因如下:

第一,美国国的保险公司是以私人为主,其在保险的赔付上有两个方面,一个是住院病人的保险支付,另一个是门诊病人的保险支付,也就是说在住院病人中保险公司是必须支付相应比例的费用,在门诊病人中保险公司也是按比例支付病人的相关费用。中国的医疗保险是住院病人按比例支付,门诊病人有多种支付方式这是两个医疗保险体系的差异。

其次是人们对于健康理念的认知度不同。美国的群众对于自身健康的问题采取的是有问题就要找医生,由医生来决定所需要的相关治疗。而中国的群众往往是小病自己看,中病找大医院医生加上自己决定,大病再去大医院来看所一种看病模式。

第三就是美国的病人是分级诊疗先由家庭医生进行诊断,再转到专科医生进行诊断,最后是在医院进行相关的治疗形成一个多通道的筛选达到了小病先治,大病专科治的标准,大大减少了医院的负担。在中国的医院现在正开始实行了三级诊疗制度,但是现阶段还是大量的病人无论大病小病都往大医院来就诊,这也就增加了大医院的负担,而二级或者小的社区医院则出现病患不足的现象,这也是这次讨论所得出的一些信息。

717日下午,访问团参观了美国Promedica普惠医疗集团旗下的海客蔓癌症中心。副总裁Ann Kujawa接待参观了访问团成员,双方就癌症相关问题进行观摩讨论。徐云生院长就癌症病人的知情权与Ann进行了探讨,具体包括了在美国是必须要告诉病人他得了癌症的事情。徐院长也提出了自己的一些看法,同时观摩了一名癌症术后病人的敲钟仪式以鼓励病人表示手术成功。最后病人与医生护士拥抱致谢,场面非常温馨。

随后,徐云生院长一行参观了糖尿病治疗中心并与糖尿病专家Patti Modrowski进行座谈。Patti介绍了目前该集团所进行的糖尿病治疗与管理。现代的糖尿病已经成为人类健康的一大难题,在美国糖尿病所需要的费用在2017年达到了3000多亿美元,这对于一个国家来说也是一个沉重的负担,所以如何减少和治疗糖尿病成为了世界性的课题。徐云生院长也在会上介绍了中医在糖尿病与慢病的管理方法与方案,Patti 医生非常感兴趣,并希望能与我们开展相关合作,以期能帮助更多的糖尿病病人。

tnb3-17.jpgtnb2-171.JPGaizheng1-171.JPG

图:与糖尿病专家座谈及癌症中心


 718日上午,访问团参观了美国Promedica普惠医疗集团下设的急诊中心。该中心是设立在社区当中,相当于我们的社区医院,主要是一些急诊病人,在美国看病通常都是预约的,如果没有,就要等待很长时间,而且还不一定能看上病,所以他们要去急诊中心就比较方便。我们对于中心的运作和病人来源进行了交流,病人来源主要是周围社区的病人,在病人看病其间是由医生助手来进行基本诊疗,同时医生进行远程监控,通常一名医生可以指导7名这样的助理,如果有紧急情况如要手术的病人,要先经过助理的基本抢救同时救护车会及时赶到病将病人送至最近的可以解决问题的医院进行治疗,在助理处理病人时医生是全程跟踪,不会耽误病人的治疗。

接下来我们又乘车去脊柱矫形与脊椎相关疾病中心进行参观,这个中心也是托莱多大学医学院的教学医院,我们参观了中心的MRICT影像部、病房、医生站、护士站及其下设的康复门诊部。

718日下午,徐云生院长一行参观访问了托莱多五湖集团。五湖集团董事长Simon Guo 带领访问团成员参观了五湖集团总部,并与Foreal公司总裁Anmin Zheng座谈中医药如何在美国的发展,比如设立传统疗法理论培训、临床观察学习、科学研究中医药,针灸、推拿等中医的合作与美国Promedica 普惠医疗集团的进一步项目合作进行了广泛的交流。

jzjx1-181.JPGwhjt1-181.JPGwhjt3-181.JPG

图:参观脊柱中心及五湖集团


   719日徐云生院长一行回到美国Promedica普惠医疗集团总部,与国际部总裁Kathlenn进行了结束性参访会议。其间双方达成了共识,以国际合作来促进中医在美国的发展,实现双向诊疗,希望中医药大学与美国托莱多大学之间合作与共同发展,就派遣双方医疗专家和双方的诊疗绿色通道及双方的学者交流达成了共识为今后的合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随后,访问团与美国Promedica普惠医疗集团医疗信息首席执行官Dr.Brian Miller就开展中医与西医合作诊疗糖尿病的方式与方向进行了探讨,Dr. Brian Miller对于糖尿病及慢病管理非常感兴趣他本人就是在糖尿病这一方向进行诊疗研究,他通过与徐云生院长的交流,看到中医是一个非常有希望能够治疗糖尿病的医疗方法,所以在最后结束会议时单独与我们讨论关于如何开展糖尿病的相关方案,主要是以我校第二附属医院的双方合作来达到治疗和减少糖尿病患者的比例。同时他也希望我们双方能尽快达成合用项目的实施。

jishu1-191.JPGjishu3-191.JPG

图:与国际部总裁及商务资深副总裁Kathleen Krueger进行结束座谈,与普惠医疗集团医疗信息首席执行官Dr.Brian Miller就关于糖尿病的下一步发展座谈


会谈结束后,徐云生院长一行乘机返回圣何塞。

720日上午徐院长一行在Foreal公司副总Dan的安排下参观了美国旧金山医学院医疗中心,主要参观了门诊,病房和专科诊疗大厦对于医疗中心的设施,设计和诊疗流程进行了考察。

jsyd4-201.JPGjsyd3-201.JPGjsyd2-201.JPG

图:参观美国旧金山医学院医疗中心


出访启示和建议:对于国际医疗合作还有很多的差距要解决,首先是医疗保险的不同,其次是医疗环境的差距,第三是中医在治疗疾病中的优势,第四是现代医学与中国传统医学的相互合作。

回国后需要跟踪落实及需要督办事项:

1、对于双方国际诊疗中心地点、人员及基本设备的落实。

2、对于中医药大学与美国大学之间的合作与发展的目标及规划。

3、关于派遣医疗中心相关人员的落实情况。

4、对于双方远程诊疗与患者之间的绿色通道的落实与开展。

5、关于中美双方对于交流学者的意向。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国际交流合作处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