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树中做客“名老中医百家讲坛”

作者: 时间:2022-10-18 点击数:


    近日,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和中国针灸学会主办的“名老中医百家讲坛”第八十六讲开讲。本次讲座邀请我校校长、全国名中医、岐黄学者高树中教授作了题为“对针灸临床辨治规律的思考——针灸三辨与三通”的讲座。中国针灸学会会长、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主席刘保延主持讲座。

   高树中在讲座中首先阐述了中医与西医之别、针灸与中医之别,在此基础上提出针灸临床辨证与诊治的规律——针灸三辨与三通。认为针灸临床应有三辨,除了辨证、辨病外,还要辨经;针灸临床不仅要通经络,还要通关,即病在经者通经,病在络者通络,病在脏腑者通关的“三通理论”。

   高树中指出,辨证方法是对疾病的规律性把握,疾病谱系变,则病之规律变,辨证方法亦应变。他认为针灸临床疾病主要分为在内的脏腑病和在外的经络肢体病,脏腑病以脏腑辨证为主,经络肢体病以经络辨证为主。脏腑辨证与经络辨证是针灸临床最为常用的辨证方法,两者常结合应用,并结合八纲辨证确立治疗方案。经络辨证分为两个层次:首先是辨在经还是在络,其次是辨在何经何络,并指出辨经四法和辨络五法。

   高树中注重经典理论,尤其是《灵枢》等对针灸临床的指导作用,结合经典和临床提出“四关三通”理论。认为针灸临床中,经络病症以通经络为主,脏腑病症仅仅通经络是不够的,还必须要通关。在讲座中,他结合多年临床经验和对传统理论的深刻认识,阐述了对于“四关”的理解,并指出通经、通络和通关的方法及取穴规律。

高树中还对针灸理论是否应该重构提出自己的思考和看法,认为人体的复杂性导致了针灸治疗思路的多样性,并提出了对当代针灸发展方向与战略的思考。

   国内外中医针灸工作者近万人在线上聆听讲座。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国际交流合作处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