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重走丝绸之路——驻中国-波兰中医药中心工作体会

作者: 时间:2020-09-29 点击数:

岁月荏苒,时轮更替,一年的时光转瞬即逝。去年此时我怀着向往的心情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派驻波兰工作选拔,犹记面试时的紧张,拿到通知时的激动,前往异乡传播中医药的自豪,又深感责任重大,怀揣着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的坚定信念踏上了奔赴波兰传播中医药的征程。
  中国-波兰中医药中心是我校在波兰建设的国家级海外中医药中心,获得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滚动立项支持,波兰林特集团、格但斯克TOMO中医学院及卢布林医科大学参与中心建设。中心的任务是发挥我校齐鲁文化、扁鹊故里和针灸发源地三大名片优势,在波兰推广发展中医药,造福波兰民众健康福祉,它承载着我们中医人走向世界的愿景。
  我工作的地点是位于波兰伊斯泰布纳市的中国-波兰中医药中心康复医疗部,现有10间诊室,4名医师。作为一名中医大夫,被选派康复医疗部从事中医临床工作,倍感荣幸,也颇感压力,我努力化压力为动力,踏实工作,不辜负祖国和学校的信任。
  在波兰工作期间,我感受最深的是,随着健康观念和医学模式的转变,中医药在防治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及重大疾病中的疗效和作用日益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和接受,前来就诊的患者都提到了西药的副作用,他们选择中医的原因就是不想再无休止地吃止痛药,而针灸的神奇疗效也让他们坚定了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在波兰工作期间,我共治疗患者412例,其中腰椎病患者142例,颈椎病患者90例,膝关节炎患者51例,肩周炎患者47例,头痛患者22例,预防和保健28例,其余为中风后遗症、脾胃病、心脏病、癫痫等杂病,患者来自波兰、捷克、德国、荷兰、英国、意大利等多个国家。在治疗过程中主要应用针刺及推拿进行治疗,配合使用拔罐、放血疗法等,治未病主要采用艾灸疗法,大部分患者均疗效显著。
  记得圣诞节期间有一位被两人搀扶而来的女性患者,询问病史得知前一天参加朋友聚会,跳舞时不慎扭伤腰部,疼痛剧烈,不能俯仰。经查体发现痛点在腰部正中,考虑为督脉疼痛,遂针刺双侧后溪,快速行针并嘱患者主动活动腰部,不久患者疼痛明显缓解,并可自行走动及蹲起,在场朋友为针灸之神奇而惊叹,该患者随后携礼物前来以示感谢。
  曾有位因滑雪致右踝关节扭伤的患者,脚踝肿胀明显并伴有疼痛,下肢不能负重。针刺左侧阳谷穴及右侧昆仑、解溪、申脉等穴,行针后患者疼痛消失,行走如常。患者及在场的医疗人员对针灸疗效之神奇赞叹不绝,该患者离开诊所时不断向前来就诊的患者述说他的神奇经历。
  当地市文化局行政长官阿奈塔先生患有严重的胃痛病数年,经常在饭后出现疼痛,对正常生活造成严重困扰,进行针灸治疗后疼痛基本消失;波兰商会创始人、波兰商会副主席,林特集团董事长莱斯科·瓦泽晨科先生患有左侧膝关节炎十数年,在冬季的时候疼痛明显,严重时出现跛行,行针刺配合艾灸及拔罐放血治疗后疼痛完全消失。中医的神奇疗效让当地的百姓对中医乃至中国文化充满了向往。
  在遥远的国度我没有孤军奋战,学校领导亲自带队出访波兰,推动中医药传播。201912,学校党委副书记田立新一行来波兰伊斯泰布纳,举办了中国-波兰中医药中心中医药开放日,并开展了义诊活动。一位闭经的患者从400公里以外的城市特意赶来参加义诊,显示了波兰民众对中医的热情和信任。波兰最大的报社之一《公民日报》以传统中医药重走丝绸之路为题对此活动进行了专题报道。
  在波兰工作期间,我心系祖国,时刻关注国内新闻,尤其是疫情期间,时刻牵动着我的心。祖国不惜一切代价全力保护人民生命安全的决心与西方国家的行为形成了鲜明对比,让我深深感受到了祖国的伟大和人民的团结,让身在国外的我感到无比自豪。
  本来看似漫长的一年转瞬即逝,留给我的有对祖国和家人的思念,还有成就感和自豪感,我亲身参与建设的中国-波兰中医药中心,让更多的外国民众亲身体验了中医的神奇疗效、近距离感受了中医文化,并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医的认识,我亲眼见证了神奇的中医药走向世界,造福人类健康福祉的历史进程。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我坚信中医药一定会在全人类的健康事业中作出更大贡献。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国际交流合作处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