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萨尔茨堡大学暑期游学项汇报

作者: 时间:2018-10-08 点击数:

记一次难忘的欧洲游

徐亭婷 中医学学院

我原本觉得自己文笔不佳,但是这次的旅行总归要有一个认真诚恳的总结的,不仅能表达一下我的感想,也能给大家以后的欧洲游学做一个借鉴。

从小到大我从未独自离开过我的家乡,更没有过出国的经历,因此这次旅途最开始的一个词就是:后悔。类似电视剧中的情节头一次在我身上出现,父母送我到机场、我独自值机过安检、与他们挥手告别、回头后泪便掉了下来。不是什么生离死别可是心中的恐惧占领了全部的思想,满脑子都是我要回家、“家里是最好的避风港”。听起来狗血但是我直到经历了才知道自己是那么不独立,那么依靠父母。我并不想让大家笑话我,不过我不想有任何的欺瞒:从上飞机开始到到达转机的地点基辅之前,我一直都在哭。心中所想只有四个字,我要回家。

不过想回家的心情在落地后悄然消失。在脚踩到法国的土地上之后,在身体呼吸了新的新鲜空气之后,在看到街上形形色色的“外国人”之后,我开始惊异于我的旅行并且充满了期待。我与老师一起到达了我们的宾馆,安顿好自己,见到了北大的舍友,睡了很好的一觉。

第二天我们早早起来,而我也是在那时见到了北大的师哥师姐,两个在后来的旅途中帮了我和舍友非常多并且给了我们很多快乐的人。那一天我们去了法国圣心大教堂、埃菲尔铁塔、凡尔赛宫。教堂的富丽堂皇真的是十分震撼人心,而埃菲尔铁塔就像画中的一样令人神往。

开始上课啦,我们学习了法国的国内政治与与外交政策。巴黎大学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和时间沉淀的特殊的魅力。这里给人一种在知识海洋里徜徉的自由和学习的书香气息。而学习的内容更是让我们知道了法国这么长时间的发展历史和特有的政治体制。在上了一天的课之后我们去了巴黎圣母院。那里虽然没有卡西莫多和艾丝美拉达,但是有着精美的哥特式风格的设计,每一个彩色玻璃窗都让人离不开眼睛。教堂里还有在做祷告的信徒和忏悔的旅客,在教堂里一切的噪音都是被禁止的,人们最好轻声细语也是对教堂的尊敬。在那里我们还看见了中国圣母,陈昌品。出了教堂我们就去了所谓的“老佛爷”,这是多么让人激动的一个地方,就连头顶的天花板都是精美绝伦。那里各种奢侈品店、各种奢侈品牌不会漏掉任何一个,就是购物者的天堂。随后拎着大包小包的我们终于在九点多想起来了吃饭的事情,然后吃了一顿超级正宗超级美味的牛排。

很好,那么接下来就到了重头戏。在法国的第三天,跌宕起伏。先是去上了有关英国脱欧与比特币的两节课。这是一个非常可爱的老先生,但是对我来说,这位老师的语速有点快。课间休息的时候我们发现了院子里一簇一簇的薰衣草。淡淡的薰衣草香气让人的心情平静下来了,我也又认真投入了接下来的学习过程中。下课后我们去吃了生蚝,那家店是一个特别有名的百年老店,没有明显的阵仗,也并不好找。这是一家叫“毒品”的店,不知道取这个名字的寓意在哪里但是店里的生蚝味道确实会让人上瘾。店长推荐了我们四个人可以要生蚝拼盘,南方和北方的生蚝味道不同,似乎是南方的生蚝味道更加甜软。还有店里的特有朗姆酒冰淇淋和柠檬冰淇凌,就是心动的感觉。下午我和舍友没有跟随师哥师姐,而是打算单独行动去找法网场地。于是我们到了地铁站,先生没有看清地铁线路做错了地铁。我们是在地铁上才发现线路不对的,就立刻下了做错的线路并且返回了一站。到达原始点后,小松一口气的我们两个人坐反了方向,也是在上了地铁之后发现方向不对就立刻下了做错方向的线路并且下了地铁。随即,在找到了正确的线路和正确的方向之后,舍友上了地铁我没赶上。然后在汇合了之后,舍友下了地铁我没挤下去(捂脸)。其实也有一点点丢脸不过也说明了,法国地铁关门快啊,对不对。在导航的帮助下我和路痴舍友好不容易找到了法网场地但是没有想到的是,场地在维修,不让进。不过这倒霉的一天有了一个完美的结局,我们从场地离开后去了老佛爷顶层吃了一顿日式料理,唤醒了我们的亚洲胃,觉得异常满足。

第四天的自由活动时间我们四人先去了奥赛博物馆。我原本以为我一介俗人,不会喜欢博物馆里的画展和作品,即便是如此有名的博物馆我也是不太能欣赏。但是当我到了才发现我是真的错了。或许从我看到第一幅画起我就陷入了画中的故事,下巴没有合上过。那是我头一次感受到艺术的魅力,画中女人美丽的肌肤,饱满的脸颊,让人愿意进入她的心灵,并且跟随她那漂亮的眼睛去窥探她看到的世界。那是来自艺术的独有的宁静世界,只属于自己一个人。师哥师姐专业都是艺术,他们在观展的过程中也经常会给我俩讲述一些作品背后的故事和背景,让我觉得遇到他们真的是我的大幸运。那里还有梵高的作品集,我亲眼见到了从小美术书中都有的一副名画——《梵高自画像》。下午我们去了蓬皮杜艺术中心,这是一个现代艺术作品展出的博物馆,其中的作品也都是近现代的。看完博物馆后我们去吃了一顿中餐,我们要了特辣的辣子鸡、夫妻肺片和担担面。家乡的味道让我们都异常满足。其实在白天的时候我们听到了复旦大学的学生说去吃米线,我们仍然觉得他们到欧洲吃中餐的行为很奇怪。在晚上我们吃了中餐后,觉得还是中餐合胃口呀。

接下来我们到达了斯特拉斯堡并且参观了欧洲议会。我们了解了欧洲议会的成立发展和一些组织机构等。第五天参观了欧盟委员会。这两天的经历我们知道了很多政治知识,这是我之前从未了解过的。

到达维罗纳的前一天晚上我们四人最兴奋事就是晚上会有闪闪的灯的双层的旋转木马了。而第七天我们去了朱丽叶故居,看了维罗纳圆形竞技场。吃了当地最有名的美食——蜗牛。入口即化的蜗牛虽然小但是回味极鲜。在下午到达了威尼斯。伴随着阵阵海风的味道和船在海上航行的悠闲,我们体会到了威尼斯这个小镇的魅力。叹息桥和圣马可大教堂也因为时间较紧打算第二天在体会它们的魅力。不同的是,在威尼斯我们吃了当地的特色,玛格丽特披萨。虽然披萨只有脆皮披萨面饼和番茄酱汁,但是不可忽略的就是芝士啦。经过芝士的口感,让披萨香甜松软。

后来我们就到了著名的海上小镇威尼斯。我们学习了威尼斯艺术和建筑及其影响。众所周知威尼斯电影节是非常有名的,此外,威尼斯有着丰富的艺术文化和影响。其中最有名的就是威尼斯画派了。威尼斯画派是16世纪以威尼斯画家乔尔乔内和提香为代表的绘画形式,他们吸收了文艺复兴鼎盛时期画家的精华,但大胆在色彩上创新,使画作更为生动明快,同时人物背景的风景比例更大。随后还讲了中西方的行为准则的区别。就像我们总是了解到的中西方有很多行为代表的意义是不同的,我们要详细知道其中的文化差异这样才能保证在交流过程中不会出现因行为代表意义不同而有歧义的现象。

第十天是在奥地利上课的第一天,萨尔茨堡大学的清澈河流与河中的小鸭子一直是我印象深刻的地方。鸭子们并不惧怕这里的学生,而是随意地在河中享受河水的清凉与太阳温柔的照耀。我们也在这里学习了奥地利的历史和政治文化。奥地利从中世纪开始到一战结束前曾是欧洲强国之一,更是统治中欧650年哈布斯堡王朝的所在地。自1278年开始被哈布斯堡王朝统治1699年获得匈牙利统治权,1815年维也纳会议后,成立以奥地利帝国为首的德意志联邦,1866年在普奥战争中失败,邦联解散。1867年与匈牙利王国联合为奥匈帝国,一战后帝国瓦解,191811月成立共和国,1938年被德国吞并,1945年被盟军占领,1955年重新获得独立,同年1026日宣布成为永久中立国。而下课后导游带我们去了莫扎特广场、钟楼和萨尔茨堡城堡。在奥地利不得不说的就是那里的炸猪排了,薄而脆,焦而嫩,可以给人带来美味的享受。

后来我们学习了“无意识心理”。我们知道了无意识是相对于意识而言的,是个体不曾觉察到的心理活动和过程。弗洛伊德将人的心理分为意识、前意识和无意识,无意识心理包括大量的观念、愿望、想法等,这些观念和愿望因为和社会道德存在冲突而被压抑,不能出现在意识中。这一节课有关人的意识,虽然十分抽象,但是趣味十足。奥地利音乐史也是这样的一门课程。老师讲述了相关的音乐家,比如莫扎特、贝多芬、肖邦等等。对这些有名音乐家的音乐也做了赏析。下课后我们去听了一场莫扎特的小型音乐会,两位音乐家的深情演奏将我带入了音乐剧中,体会到了人物的命运与喜怒哀乐。他们的嗓音浑厚有力,却也有柔软的细腻之处,让人不自觉为他们倾倒。

接下来的一天我们在盐矿中了解了当时人们盐矿的开采情况的讲解。“萨尔茨堡”在德语中意为“盐堡”,而且盐在萨尔茨堡周边开采盐矿历史已经近四千年了。我和舍友我们对盐矿的最深的印象就是那里的木滑梯了,再进盐矿之前我们会穿上特定的衣服方便在木制滑梯上滑行,我们只需要坐在上面往下滑就行了,不需要任何类似车啊和垫子之类的工具。晚上我们去了萨尔茨堡音乐节。由于萨尔茨堡音乐节历史悠久,能够被邀请入列将是对音乐家的极大肯定。演奏的音乐则是莫扎特的有名曲目,我们也在第一排看见了韩红老师。这是一场令人血液沸腾的音乐会,音乐慷慨激昂让人振奋。

第十三天我们参观了新天鹅堡,新天鹅堡是德国的象征,也有人称它为灰姑娘城堡。城堡里珍贵的材料和珍惜的蓝色涂料以及金色大厅无一不体现出路德维希二世的地位的富有。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城堡中的天鹅装饰,如此精美、栩栩如生。

在进行完随堂测试后我们去了沃尔夫冈湖,那是电影《音乐之声》的拍摄地点。“那里有全奥地利最美丽的湖泊,湖的旁边是阿尔卑斯山,你们一定要去看。

到达维也纳后我们学习了有关奥地利与中国的文化交流与欧洲人权法院的职能。为了使公约成员的责任得到实行,成立了欧洲人权委员会、欧洲人权法院和欧洲部长理事会。课后我们去了维也纳金色大厅,并且听了音乐会。这是一场很欢快的音乐会,演奏者和听众有着很好的互动。而著名的维也纳爱乐乐团在新年时也会在金色大厅演出。令人惊讶的事情是,我们参观了联合国总部。联合国是代表世界和平的地方,所以进入联合国总部大楼要经过严密的安检。我们也了解了有关联合国的各个部门和联合国的历史。

美泉宫名字的来源有关一个故事,传说1612年神圣罗马帝国皇帝马蒂亚斯狩猎于此,饮用此处泉水,清爽甘洌,遂命此泉为“美泉”,此后“美泉”成为这一地区的名称。美泉宫及其花园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美泉宫每个房间几乎都是富丽堂皇的但是最令人惊异的还是它的后花园。从宫殿往下俯瞰能看到几乎全为绿色的花园,大而植物种类丰富。花园的各种植物的种植处还有几个喷泉,在炎热的太阳下给人清凉。

接下来我们去了维也纳自然史博物馆,里面有着齐全的矿石种类、世界上最大的恐龙骨骼和各式各样的恐龙骨骼、各种各样的动物标本。还讲述了人类的进化史等等,拓宽了我的知识储备。然后我们去了维也纳艺术史博物馆。毫不夸张地说,如果想一天就逛完维也纳艺术史博物馆的话,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每一个陈列的作品都有着其独特的背景和意义,也都是艺术界的珍品。

离开维也纳后我们到达了布拉格,唱着《布拉格广场》的我们发现了这个小镇的宁静,就像歌里唱的一样这里有彩绘的玻璃窗,也有白鸽在太阳下自由飞翔。还有这样一个传说:古时开始建设城市时,建筑师来到这里勘查,他遇见一个老人,正在锯木做门槛,做得异常认真、仔细,建筑师深受感动,城市建成之后,便命名为布拉格。傍晚我们坐上了游轮,沿着伏尔塔瓦河从查理大桥下穿过的时候我想起了卡夫卡,他曾说过:“我的生命和灵感全部来自于伟大的查理大桥。”我们站在甲板上听着演奏者演唱的歌曲,心中是说不出来的感觉,有宽阔,有平静,在那一刻心中只有海风的吹拂和太阳的温暖光芒,抛弃了所有的烦恼和忧愁。

整个游学过程最后的两节课在海德堡学习。海德堡大学教学楼中央有一颗树,它遮蔽了旁边草坪的太阳,供人们在树下乘凉。草坪上散布着许多躺椅,我也知道了欧洲人喜欢晒太阳并不是没有缘由的。两天时间内我们学习了William Turner的绘画作品。威廉·特纳出生在伦敦一位理发师的家庭,14岁考入皇家美术学院的美术中学,15岁时,他的水彩风景画就参加了公开展出,曾经跟随担任过军队测绘师的地形画家托马斯·马尔顿学习水彩画。

毕业后,同格丁一起,为门罗医生临摹古画。他特别善于临摹科申斯的水彩,并且追随他的画风。1802年成为皇家美术学院正式院士;1804年自设画室;1807年任透视学教授。在此期间,他多次游历欧洲,画了许多出色的水彩画习作,积累的风景画稿达1500多幅。特纳的油画也像水彩一样透明、响亮、光彩夺目。测试后,我们去了海德堡集市广场,静下心来认真打量了一下这个宁静的小镇。城市中小路曲折也有自己独有的精致和风情。大家在一起的最后一天我们进行了最后的讨论,每个组都对自己的经历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了一些建议。虽然都是些琐碎的细节,像“周日超市和商场不会开门这样会影响我们的逛街旅程”、“在欧洲红绿灯时绿灯时间过短只有五秒会没有办法完全通过马路”、“上课时有时老师的语速可能会有些快”等等,但这些仍将会是我们一生中难以忘记的经历。

我在出去之前给家长说过,我这次出去至少能长大三岁。这次的旅行不仅让我知道了很多之前根本不会了解的欧洲国家的政治文化和历史,知道了很多欧洲的艺术文化和自然景观,更知道了很多日常生活的经验与和其他人交流的方法。这次的旅行经历拓展了我的见识和眼界,将会是我以后的人生中最重要的精神财富。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国际交流合作处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