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菲律宾圣保罗大学访学报告

作者: 时间:2020-02-03 点击数:

资助项目:2019年度山东省政府公派出国留学项目“省校联合培养计划”

         ——“一流学科”建设相关专业

项目学校:山东中医药大学

助 人:乔远静

访学地点:菲律宾圣保罗大学护理联合健康科学学院

College of Nursing and Allied Health Science of St. Paul University

 

2019年8月6日,应菲律宾圣保罗大学护理联合健康科学学院院长Jennifer Joy R. Olivar博士的邀请,山东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乔远静赴菲律宾马尼拉进行访学研修此次访学得到2019年度山东省政府公派出国留学项目“省校联合培养计划”项目的资助,以及学校、学院的大力支持。

一、访学国家与学校介绍

菲律宾是世界第三大英语国家,英语是其官方语言和日常交流的主要语言工具,在英语语言学习上有着良好的语言环境和特色的教学方式。菲律宾曾被美国托管了约五十年,完全采用美国的教育理念和模式,注重“全人教育”和“与国际接轨 ”,教育国际化水平较高。

圣保罗大学菲律宾综合性重点大学,具有菲律宾高教委颁发的自主办学资质获得中国教育部留学认证并推荐该校是国际商学院组织亚洲分会(AASBI)认证的唯一一所菲律宾大学、世界高等教育学分互认项目组织(ETEEAP)成员之一,学校综合性排名位居菲律宾前。圣保罗大学创办于1907年,学校办学规模庞大,在菲共有11个校区,其中6所综合性大学与一所学院均结成联盟,同属圣保罗大学体系。学校专业设置齐全,设有国家教师培训中心等教育研究机构,现有在校生超45000人;外国留学生人数逾千人入选学生服务最佳的大学(如图12

护理专业是圣保罗大学最优秀的专业,其护理学院完全按照美国标准开展教学,且与欧、美、加拿大等国的著名医院有着长期合作关系,是欧、美、加拿大等国招聘护士的首选学校。学院师资力量雄厚,下设国家护理重点实验室,是菲律宾高教委授予的“优质护理专业教育培训中心”,其办学质量在亚洲乃至国际上享有盛誉,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证机构,世界卫生组织认证的“优质护理教育培育基地”。

1  圣保罗大学校门

2  校园一角

二、访学研修情况报告

本次访学研修的主要目的是圣保罗大学深入了解美国护理教学模式教育理念、培养体系、课程设置教学活动设计教育管理,进一步促进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与圣保罗大学护理联合健康学院的交流与合作,为护理学“一流学科”建设提供改革思路和经验借鉴。

护理联合健康科学学院对访学研修项目非常重视,研修计划制定科学、完善,指派教师专门负责项目实施,为访学者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如图3)。

3  图书馆阅览室

    本次访学“护理教育”为研修方向,期间按照圣保罗大学护理联合健康科学学院的安排,了解了该校的办学理念和护理学学科发展历程;以“实践参与+观摩学习”为主导模式,对该校、菲律宾乃至美国的护理学教育与教学管理、人才培养体系构建、课程设置学习促进策略、教学设计与实施及考核评价体系进行基于“比较教育”的学习和研究。

对护理学本科教育的学习和研究以担任助教、观摩教学、与师生讨论交流为主,观察比较中菲两国护理本科教育的异同,借鉴其育人、管理、教学理念和特色做法,为在国内开展教学改革和建设“一流专业”提供经验借鉴。

对研究生教育的研修以参与式学习为主。根据学院的安排,对硕士研究生培养项目的两门课程进行全程面对面课程的实践体验,跟随老师参与学生过程性学习评价,观察教学设计全流程,反思其教学实践和成果达成情况。鉴于国内护理学博士教育起步晚,师资匮乏、招生数量极其有限、人才培养体系亟待完善的现状,对博士教育的研修以体验式学习为主,访学者以学生的身份参与护理教育博士部分课程的学习,按照课程要求参与面对面教学、项目学习活动和提交学习任务,并与教师和博士学生开展讨论交流,亲身体验博士课程的设置、教学策略的制定、学习活动的策划,为后续改进、提升护理学研究生教育提供经验证据和第一手资料证据(如图4、5、6)。

4  小组学习

5  护理教育研究结课仪式

6  课间与老师交流

三、学习成果报告

菲律宾在经济、科技、社会发展上都落后于我国,但是在教育领域的发展是先进的,这也是菲律宾为什么能成为留学教育中心的根本原因。访学者精心制定研修计划,积极参加教学学术活动,在教育教学研究和实践能力、外语能力和家国情怀方面都有了显著提升,受益匪浅,终生难忘。

(一)学习收获

通过观摩、参与、交流、反思,圣保罗大学的“Learning by Doing”的课程设计理念、“Project-based Learning”教学方法和丰富的教学评价模式给访学者带来了耳目一新的感觉,甚至是思维上的突破。

圣保罗的教育理念是人性化的。在各个大学都强调培养优秀人才的办学目标时,圣保罗将“致力于培养社区、国家和世界的合格领导人和负责任的公民”;“追求通过教育提升生活质量和影响社会变革”作为办学目标。这些目标包含两个层面,目标的达成,需要培养出卓越的人才,更需要培养合格的社会公民,这会让学生有更明确的发展定位,至少要做“合格、负责任的公民”;而且,学生在这样的目标要求下,对自我价值感会有更好的体验,即使个人没有那么出类拔萃,但依然时学校培养的合格的学生。与之相对应的,教育活动对社会的影响方面的目标也分为“提升生活质量”和“影响社会变革”两个层面,第一个层面聚焦普通公民的实际生活需求,第二个层面则是培养具有卓越领导力的领袖人物。这些办学目标具有更好的普适性,适应不同学生的发展结局,即脚踏实地,又仰望星空。总之,学校致力于对所有学生的培养,追求以教育推动社会进步,这一理念充满了人文光辉。

在教学实践方面,圣保罗大学完全参照美国的教学模式,学习项目的制定、教学活动的设计、评价指标的确立均突出强调学生的参与。这种参与是深度的,既包括了学生参与教学活动,也包括了学生之间、师生之间的沟通与合作,还有社会实践的参与。通过小组学习、同伴学习、项目学习等方法,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和沟通交流能力会得到很好的提升,在未来的社会实践中会具备更好的胜任力。这是国内教育应该学习和借鉴的(见图7、8)。

7  项目学习活动现场

8  集体采访学校人力资源管理者

在具体的课程上,教师的专业、务实、严谨会以不同形式的展现。每一门课程在建课前,都要经过多轮、多方的论证,负责人对课程的理解、把控和设计必须获得不同背景专家的认可,通过最终审核才可以进行课程建设。现场观摩课程论证的过程对访学者的教育教学研究产生了深刻的启迪(见图9)。

9  观摩校级课程论证

对英语水平进行精进提高也是此次研修的重要目的。访学者在学校语言中心的帮助下,进行了专门语言课的学习。语言课老师都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授课形式灵活多样。在语言课堂上,访学者通过英语的交流,对菲律宾的风土人情有了更多的了解也通过语言课堂这一窗口,踊跃地向外国友人介绍中国的和平外交政策、传统文化思想、社会发展进步和华夏大好河山,让外国友人客观地认识中国,了解中国人眼中的中国(如图10)。

10  语言课上老师演唱中文歌曲

(二)生活收获

本次出访的生活经历也是丰富的。

2019是新中国70华诞普天同庆。这样重要的日子不能参与到国内的庆祝活动中内心深感遗憾。9月26日,全体访学者难以抑制对祖国的思念,请老师帮助录制了《我和我的祖国》歌曲唱视频,在海外为祖国庆生。访学者的行为也感动了菲籍教师。10月1日,大家集体观看国庆阅兵仪式直播,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当国歌奏响的那一刻,大家禁不住热泪盈眶。不离家不知家乡好,不出国不知爱国深!这次在海外关注祖国70华诞庆祝盛况,使全体访学者的爱国主义思想得到进一步升华(如图1112)!

11  在海外参与祖国70华诞庆祝活动的微信朋友圈截图

 

12  收看国庆阅兵仪式直播

2020年春节,新冠疫情突如其来,让原本“每逢佳节倍思亲”的访学者对祖国、对同胞、对亲人更多了一份牵挂。看到解放军、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驰援武汉,抗疫工作科学有序开展,访学者对党的执政勇气、执政能力和“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有了更加深刻的认同,国家的应对能力和社会储备水平也给全体中国人吃了一颗定心丸。反观海外,疫情后发但扩散蔓延迅速。2月中旬,圣保罗大学开始封闭校园,教学活动逐步转为线上。既定访学项目以线上会议和邮件提交学习任务的形式陆续开展(见图13)。

13  用手机ZOOM参加线上国际学术交流

疫情在海外期间,当地大使馆统计访学、留学人员名单,为大家提供必要的防疫物资,把祖国的温暖传递给每一个海外华人。学校教师发展中心、国际交流合作处也建立了海外教师群,与访学教师及时沟通,科学指导疫情防控,邮寄防疫物资,体现了学校对教师的关爱(见图14)。


14 学校海外教师群微信截图

(三)访学成果转化

通过访学研修,圣保罗大学对“能够对教育结局产生影响的所有因素进行科学化、标准化、精细化管理和实践”的先进理念对学习者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个人在护理教育领域的知识体系得到了进一步完善和提高目前,访学者基于学习成果已成功申报省部级教学研究课题二项,主持教学团队开展教学改革3项,以团队形式获得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以课程负责人身份新开创新整合课程一门,核心期刊发表教学研究论文一篇,初步实现访学成果转化。

   下一步工作规划

   (一)借鉴菲律宾护理教育的先进理念和方法,开展教育教学实践和研究,为学生提供更好的教育教学资源,提升我校护理学科发展。

   (二)建设护理学整合课程——护理临床思维综合训练,目前已完成课程设计和线上资源开发。

   (三)开展课程教学改革,在研究生课程《护理管理理论与实践》中开展双语教学,并采用项目学习、小组学习的形式,促进学生学习成果的达成。

   (四)主持教学团队以课程思政为抓手,探索“全人教育”实践的新模式、新方法。

   (五)积极申报教育教学研究项目,培育学科成果。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国际交流合作处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