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志等4人赴瑞士交流出访日志

作者: 时间:2019-10-29 点击数:

2019923日至927日,我校应瑞士董博士集团邀请,选派第二附属医院党委书记王永志、附属医院针灸科主任王锐、附属医院小儿推拿科主任于娟和第二附属医院规培办主任韩兴军四位专家赴瑞士参加中国驻日内瓦代表团、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共同主办,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中国-瑞士(日内瓦)中医药中心承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医药文化走进联合国万国宫系列交流活动。此次中医药文化走进联合国万国宫系列交流活动分别在联合国万国宫、国际红十字会、世界贸易组织(WTO)、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中国常驻世界贸易组织办事处及世界卫生组织(WHO)举办健康义诊、养生讲座、针灸推拿和学术交流等活动。

 

(图1:四位专家在联合国万国宫前合影)


(图2:专家们在万国宫交流中医药文化)


本次活动是一次精彩纷呈的中医药文化发现之旅,与会人员纷纷感叹中医的神奇效果,希望学习中医功法强身健体,认为以科技手段呈现传统医学将推动中医的现代化发展。不少来自非洲国家的外交官表示,他们曾经在自己国家亲身体验过中国医疗队的精湛医术,对中医充满崇敬之情。此次在万国宫重温中医药文化,来宾们心情十分激动,期待中医药文化不断焕发新的活力,为人类健康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活动开幕式融合展览、讲解、演示、体验等多种方式,并运用智能中医体质检测报告、智能调配中医芳疗复方等科技手段,展现了传统中医药文化的与时俱进。展览为与会人员和亲身体验中医技术人员打开一扇通往中国文化和中国智慧的窗户,带领大家从不同视角探索人类健康的奥秘。专家讲座、现场义诊、功法拍照墙、经络针刺寻穴等互动环节生动活泼,趣味性强,500多名观众踊跃参与,场面十分热烈。

(图3:专家们与刘保延会长在义诊现场)


期间我校四位专家专家们为来自德国、西班牙、希腊、巴西、巴基斯坦、埃塞俄比亚、莫桑比亚等国驻日内瓦使节、外交官及侨胞提供针灸、小儿推拿、线香灸、刮痧、拔罐等中医诊疗服务,受到各界人士的热烈欢迎。王永志为现场观众进行了功法演示,王锐现场给患者进行了针灸操作,于娟演示了小儿推拿、刮痧疗法、胶质拔罐等技术、韩兴军对现场有皮肤病的患者进行了线香灸治疗,为各界人士及侨胞提供了优质的中医药服务,推动了中医药文化的国际传播,有效地宣传了我校中医诊疗特色与优势,树立了山东中医品牌形象。

(图4:国内外友人体验专家们带来的中医技术)


开幕式结束后,本次出访团团长,我校第二附属医院党委书记王永志受到了中国驻瑞士代表团大使陈旭的接见。王永志向陈大使详细介绍了我校的情况,并向其赠送了折扇、罐具、线香。

随后四位专家参观了世界贸易组织(WTO)驻址,详细了解了世界贸易规则及磋商机制,并且在中国驻世界贸易组织办事处进行了养生讲座及义诊活动,为办事处工作人员宣讲养生保健知识及针灸、拔罐、线香灸等中医技术操作。

此外,四位专家前往世界卫生组织(WHO)进行交流学习,充分了解了WHO的主要职能包括:促进流行病和地方病的防治;提供和改进公共卫生、疾病医疗和有关事项的教学与训练;推动确定生物制品的国际标准。同时参观了习近平总书记赠送WHO的针灸铜人,并现场拍照留念。

(图5:专家参观WHO的针灸铜人)


最后,四位专家与中国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中国驻世界贸易组织办事处、日内瓦大学拉图尔医院、中国-瑞士中医药中心(日内瓦)、董博士集团等单位负责人进行座谈,就开展中医药国际发展战略、中医药项目合作、中医药文化传播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中国-瑞士中医药中心(日内瓦)负责人对我校专家及开展的技术项目给予了高度评价,尤其对线香灸技术在美容、抗衰老等方面兴趣颇深,希望与我校达成合作意向,开展更深入的交流。

(图6:专家们在中国-瑞士中医药中心就中医药国际发展、项目合作、中医药文化传播等方面进行磋商)


中医药文化走进联合国万国宫是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活动之一,这是一次精彩纷呈的中医药文化发现之旅旨在推动以中医药为代表的传统医学发展,助力全球卫生治理。中医药承载的中华民族文化理念耐人寻味,启迪思考,对解决当今世界的诸多挑战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校四位专家通过与参会人员的交流,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传统中医药国际化的必要性和迫切性。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国际交流合作处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