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念虎赴美国交流出访日志

作者: 时间:2019-10-30 点击数:

为加强与国际先进脊柱学会的学术研究和交流,学习北美及世界先进国家的临床经验和研究成果,2019924日至104日,本团应北美脊柱学会学会和威奇塔州立大学的邀请,参加了在美国芝加哥举办的北美脊柱学会第34届年会并进行了大会演讲。随后前往威奇塔州立大学生物实验室进行学习访问和交流。

一、抵美

2019924日下午一点半,本人乘坐海南航空的波音787航班,由北京国际机场T3航站楼出发,共历经12小时余的长途飞行,在24日下午抵达了芝加哥的O’ Hare 国际机场。取出行李后乘坐shuttle bus5号航站楼转到2号航站楼,然后乘坐cta(机场至市中心的轻轨)到预定的会议指定酒店Hilton Chicago附近,步行至酒店。飞机上基本没有睡着,到宾馆后稍事休息,赶赴会场McCormick West进行报到。

随着人流走到注册处,扫描提前打印的注册二维码打印出badge,并领取了会议资料。之后返回酒店,简单吃点晚餐后学习会议资料,准备第二天要演讲的内容,再次进行录音试讲,确保讲课时间控制在要求的6分钟左右。酒店外部环境从房间窗户看出去不错,刚好是花园。旅途劳顿,学习强国后9点休息。

二、参会

2019925日。上午6点半起床,简单洗漱后乘坐宾馆到会场的shuttle bus710分抵达会场芝加哥McCormick会议中心。进入主会议室Skyline Ballroom ab,可容纳千余人的会场人还不多,7点半就开始了会议内容。Surgical: The Real Deal of the Opioid Crisis. 主要探讨了鸦片类药物在美国手术相关过程的应用与滥用。之后又听取了脊柱内镜手术的技巧与结果的相关讲课。中午参观了仪器器械展台,真的是琳琅满目,种类丰富齐全。有很多创新性的东西。

下午我的讲课安排在W470b房间,在脊柱胸腰椎外科手术第三部分的一段里面。在第5位发言。因为准备充分,所以很流畅的完成了演讲,之后的提问环节有moderatoraudience的提问,进行了比较充分的交流。我讲的题目是后路经皮长节段固定治疗强直性脊柱炎胸腰段骨折的临床疗效观察。此研究是我们科室数年来的经验积累,具有较高的先进性和实用价值。我们通过41例患者的微创手术,发现微创手术患者出血量少,恢复快,是强直性脊柱炎骨折患者的首选方法。

    短暂的休息后继续学习spinal cord injury内容和Evaluation and Management of Unknown Spinal Lesions内容。并听报告:脊柱外科的生物学基础研究:回到未来。包括4部分。分别为:融合的生物学交叉研究;骨折处理的注射生物学;椎间盘退变性疾病:第二代注射剂;脊髓损伤中神经再生的生物学。之后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2019926日。继续早上7点半到会场,学习论坛版块:anticipating and reduicing complications in adult deformity surgery: clinical translatable research findings from the international spine study group. 了解到比较advance的内容。之后进行学习关于微创手术的命名问题的研讨。此节内容充分体现了美国及世界各地对于微创手术的了解及关注。美国的Anthony T. Yeung医生到会提问并与演讲者探讨了一些深层次的内容。

主席嘉宾演讲环节。4届格莱美奖获得者,交响乐团指挥家Christian Gansch进行了一个小时激情澎湃的演讲。内容别开生面,生动活泼,富于哲理而又深入浅出。听众最后集体起立鼓掌致意。

下午听了胸腰椎手术的第4部分演讲,并听了创伤与生物力学、脊柱手术外侧入路的相关内容。

2019927日。早到会场,在Skyline Ballroom W375ab 学习,今天的主要内容都是手术的操作与演示cadaver demonstrations。首先上午是内镜手术特别是脊柱椎间孔镜的手术演示,然后是通道下减压手术MIS演示,之后是微创下侧方脊柱融合手术演示。下午是颈椎后凸畸形的颈胸椎截骨术,接着是脊柱畸形矫形手术演示,主要是椎体截骨加临时棒的固定,双头钉和多棒固定技术。

2019928日。早到会场。最后一上午人数略少。听了接触性体育运动相关的脊柱损伤内容,包括:接触性体育运动中慢性创伤性脑病与脊柱损伤的发病率;美式橄榄球中脊柱损伤的诊治与回归赛场;曲棍球中的脊柱损伤;头盔技术与最近的发明;橄榄球的未来在哪?等等。讨论也比较热烈。下午乘美联航飞机赶往Wichita

三、访问

2019929日。在Wichita State University参观新校园。与杨教授讨论RNAi的实验并进行了实际的操作实验。进一步在杨教授实验室讨论设计RNAi用于治疗作用的设计以及可行性分析。

 

2019930日。与杨教授探讨周围神经的干细胞修复的实验发现与研究。他已经在此方面进行了一些工作并发表了两篇相关SCI文章。参观学习杨教授有关周围神经损伤的干细胞修复动物实验。采用小鼠进行实验,显露坐骨神经并给予刺激,加入BMP2,观察相关指标。妥善对实验动物的术后进行处理,使用镇痛剂及保温措施。进一步思考此课题的可能性、可行性。进行中西医拓展的可能。比如刺激可以采用针灸的方法。

 

2019101日。上午与杨教授学习探讨体外质粒的构建与选择的实验方法,下午与姚教授讨论骨质疏松的Wnt/β cat信号与RANK通路的相关问题。晚上观看国庆阅兵直播。

2019102日。上午与杨教授讨论骨质疏松症骨与脂肪组织的分子通路与分化,下午与杨教授和姚教授一起讨论在骨质疏松的病理发展过程中肌肉、脂肪和骨的关系以及评估方法。

   2019103日。乘早晨6点的飞机飞抵芝加哥O’Hare机场。并于下午3点半乘海航U498航班回北京。于104日下午5点半抵达北京国际机场。并乘晚上8:20分的高铁返济。

四、体会

   通过此次参会,体会良多。首先,感受到国际先进的专业综合性学术会议的组织的合理化、多样性及人性化。在接待上,此次会议为北美脊柱学会的年度会议,超过4000人参会,规模中等偏大。但会议对酒店的安排以及接送班车的人员等都非常到位和敬业,每个人各负其责,使人有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在学术上,会议安排了几个方面的内容,除了论坛会议演讲和摘要演讲以及手术演示之外,还专门安排了橙黄绿三个workshop操作室,连续几天就不同方面进行演示,而且还有红白蓝三个剧场,就不同的专题进行操作和讲解。这样多层次多方位的学习使学术的交流与推广更为顺畅高效。在展览上,各个厂家布置结构也更为合理,而且每个方向都有标明紧急出口的位置。国内展览的往往都是进入中国市场的产品,而这个展览则是很多只是在欧美市场上才有的,所以更加丰富多彩。很多的产品看了后都给人以脑洞大开的感觉,确实在某些方面他们还是走在前列。其次,在此次会议的主席嘉宾演讲中,格莱美奖获得者、交响乐团指挥家所进行的情景交融的展示确实是 别开生面,令人耳目一新而又深有感触。一个交响乐团比一个手术小组更加像一个team,合作起来更加困难,出现失误更难弥补。作为一个指挥家,必须对乐队每一个人的工作都十分了解,而又能够将所有人的工作结合协调起来,这样才能合奏出第九交响曲等伟大的乐章。第三,此次会议中凸显出微创是以后的发展方向,数字化是手术的未来目标。脊柱的椎间孔镜微创手术中国作者是发表相关文章最多的,其次是韩国。除此以外,通道下的微创手术、经皮微创手术以及侧方融合等微创手术也在不断发展,世界范围内也在不断推广应用。数字化目前主要表现在虚拟现实以及增强现实等技术的辅助方面。此次会议关于这方面的展示也生动的表明了这两种技术对于训练学生学习以及辅助医生操作方面的独特优势。在可以预见的未来,这些技术必将极大的促进医学的进步与发展。

回到当初学习的学校和实验室又是另外一种体验和感受。学校现在规模较前已经明显扩大,名气在全美大大提升,学费涨了近二分之一,学生规模也增加了近一半。某些专业在全美的排名已经进步到top 20. 实验室熟悉的环境倍感亲切,液氮罐里面还保留着当时实验的一些样本。与杨教授和姚教授关于学术的探讨学习也收获颇丰,开拓了我的思路,对以后的研究工作裨益较大。同时对目前正在进行的项目的一些深层次的问题也都有所涉及。二位教授在学术上都有很高的造诣,在美国及中国和全世界各国的学术会议上多次进行演讲交流。姚教授已经是Wichita state university的终身教授,并且承担着较多的教学工作。以后在科学研究上如果有合适的节点,也可以考虑和二位教授进行合作探索。

五、结语

十天时间虽然短暂,但收获还是丰硕的。在努力克服时差影响的基础上,每天抽出时间进行学习强国并观看了国庆阅兵的直播,感受到祖国的强大,增强了爱国爱党的信念。首次在如此大型的国际会议上进行演讲讨论我们自己的经验,给自己增添了勇气和信心,也为学校和医院增加了影响力。同时通过参加如此高规格的会议也使得我们能够紧跟国际先进技术和先进理念的步伐,及时掌握学科学术的最新动态,对于以后的临床和科研都有巨大的作用。在学习到了先进技术理念的同时,与我国我省我院的具体情况相结合,将其本土化,并且与中国中医药学进行有机的融合,将更发挥出其无法估量的潜力。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国际交流合作处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