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刚赴韩国交流出访日志

作者: 时间:2019-10-08 点击数:

   

2019819日至927日,应韩国保健产业振兴院(KHIDI)全球卫生保健系主任HAN Dongwoo邀请,我校第一临床医学院副院长赴韩国参加了“2019年第二期韩国医疗研修课程”。

2019年第2期韩国医疗研修课程是由大韩民国保健福祉部主办,韩国保健产业振兴院承办。来自中国大陆、俄罗斯、印度尼西亚、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蒙古等国家的39名医生参加了此次研修学习活动。国内9位医生分别来自山东省、北京市、四川省、广东省、海南省等省市。

本次研修时间为6周,从2019819日到2019927日。按照参加者的专业和医院需求选择相应的培训医院,培训过程包括:

首尔培训和开幕式(1周):介绍韩国医疗状况,医疗法律,韩国语言和文化;韩国医疗机构的参观培训(5周)-韩国光州广域市朝鲜大学医院(Chosun University hospital),学习骨科相关知识,了解韩国骨科发展现状;首尔结业式(1天)。

开幕式结束后,我和来自国内的另外2位医生和来自俄罗斯的2位医生一起坐高铁来到了位于韩国光州的朝鲜大学医院学习。朝鲜大学是韩国的一所著名的私立综合大学,大学规模在韩国名列前茅,成立于1946年,1953年升格为综合大学。该校秉持“个性教育、生产教育、英才教育”三大理念培养出大批人才。朝鲜大学开设了本科、硕士、博士课程,专业众多,大学医学院为附属医院培养了大批专业人才。

朝鲜大学医院成立于1971年,最初拥有19个诊疗科、200张病床,经过不断地发展,目前已增至25个诊疗科、828张病床。以癌症中心为首的14个专业特性化中心(骨科包括创伤中心、脊柱中心、关节中心)凭借尖端设备、专业教授团队、疾病中心型个人定制式治疗、有效的诊疗系统为患者提供高品质的医疗服务。正好与我院三中心建设相关情况吻合。进行了深入了解。

医院下设光州向日葵中心、警察精神创伤中心、新生儿集中治疗地区中心、光州禁烟支援中心、地区医药安全中心,且被指定为圈域急救中心等。此外,在健康保险实查评价院实施的诊疗合理性评估中,连续六次被评为擅长脑卒中治疗的最优秀医疗机构,且在婴幼儿急性中耳炎抗生剂、药剂供应,手术的预防性抗生剂使用医疗评估中获得一等级,在髋关节置换术,胃癌手术等诊疗量评估及乳腺癌,大肠癌手术评估中获得一等级等,成为公认的可靠性治疗医院。

在医院学习期间,医院根据研修人员的专业安排到专门的科室进行学习交流。826日上午安排一位骨科住院医师陪同我到骨科门诊、病房、放射科、手术室及更衣室、医圣堂骨科教研室等相关部门进行了考察熟悉情况。每周一和周三早上8点在名医堂骨科教研室开会,安排学术讨论等科室活动。826日下午4点在医院礼堂举行了一个简短的开幕式,院长裴鹤渊致欢迎词,国际交流合作部主任主持会议,介绍了医院的发展情况并播放了医院的短片。然后由我介绍了中国医疗改革所取得的成绩和现状,最后重点介绍了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及骨科的历史发展及目前状况。

根据医院安排,第二天开始正式在骨科学习5周。主要时间安排在手术室参观学习骨科手术及相关技术。并对有关病例进行了探讨交流。同事深入了解手术室规模、手术台次安排,手术有关设备、患者接送、麻醉恢复室、更衣室、手术餐厅等相关情况。通过交流和学习,为我院将来在医疗领域开展合作奠定了基础。

在培训期间,韩方医院利用周末时间安排参观了光州市政中心,市容市貌和郊区郡县的竹海公园,水杉公园及无等山世界地质公园,了解韩国历史风光,学习韩国历史文化,加深了对该国的全面了解。

本次学习培训期间会以英语为交流工具,积极参加了科室的学术交流活动。充分展示了中国骨科医师的实力和水平,向韩国及相关国家展示了中国骨科的现状。

此次学习研修安排周到,内容丰富。819日上午在济南遥墙国际机场乘坐805的飞机(SC4095)到达韩国首尔仁川国际机场,在当日下午145抵达住宿的宾馆。在安顿好住宿之后,立刻于当日进行了注册登记。927日下午3点研修班闭幕式后,于27日晚间2255分从仁川国际机场乘飞机(SC8066)赴济南遥墙国际机场,27日晚上1130分回到济南。

学习研修班时间虽然不长,但收获非常大。我们和韩国医生进行了面对面专业知识的交流,交流过程中彼此学习。同时通过学习研修了解了韩国的骨科发展状况和手术室相关流程,为我院手术室改扩建和骨伤医院建设提供可借鉴的经验。同时意识到,只有走出去,和先进医院的学者专家进行接触,才能更好发展我们的骨科事业。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国际交流合作处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