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医学国际论坛见闻

作者: 时间:2019-09-16 点击数:

   为加强我校与泰国传统医学组织和玛希隆大学的学术联系,了解各国传统医学最新发展状况,应泰国玛希隆大学诗里拉医学院SiMPC中心副主席、泰国传统医学应用中心主席Pravit Akarasereenont副教授邀请,我校中医基础理论研究所所长乔明琦(本团团长)、副教授高冬梅,针灸推拿学院教授马玉侠、讲师杜冬一行4人于2019910日至13日赴泰国曼谷参加了于玛希隆大学举行的传统医学国际论坛。

   此次出访主要目的是通过参加传统医学国际论坛,了解其他国家传统医学的非传染性疾病的研究现状并交流传统中医诊疗技术治疗和采用循证医学及流行病学研究常见非传染性疾病的最新进展;了解泰国传统医学治疗该类疾病的最新情况。本次论坛由泰国玛希隆大学诗里拉医学院、泰国传统医学应用中心主办。玛希隆大学诗里拉医学院是泰国实力最强的医学院,有着泰国顶尖的医学教学、科研和医疗水平,其国际化程度在泰国名列前茅。来自中国、泰国、美国、英国、韩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的4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此次论坛以“传统医学国际研讨会——非传染性疾病”为主题,就非传染性疾病管理中的传统医学概念、促进传统医学转化研究的创新举措等进行了专题讲座和讨论。泰国传统医学应用中心主席Pravit Akarasereenont首先介绍做了“什么是现代医学”的报告,就未来医学的研究方向提出了临床、躯体、细胞、分子等的见解,深入阐释了传统医学发展朝向精准医学,最终将实现东方医学与西方医学融合。并展示了泰国传统药物处方在治疗纤维化疾病上的IL1β基因表达研究成果,并指出未来药物治疗应整合标准西药治疗和传统药物作为补充替代治疗,能为患者治疗疾病,改善生活质量提供非常有利的帮助。来自南京鼓楼医院的徐天舒教授通过详细的肠易激综合征病案介绍,探讨了肠道微生物、脑肠轴与中枢神经系统有密切关系,认为调整肠道菌群对调整患者的情绪、认知、疼痛、饮食习惯和睡眠等有潜在的治疗效果。并从中西医结合的角度,提出肠道菌群-免疫系统-疾病与中医所讲的“脾为后天之本”是一致的,获得了与会学者的关注,也为我们今后的临床和科研提供了思路。来自美国阿肯色大学医学院的 Intawat NooKaew以部分动物和植物基因研究为例,就基因组学对传统医学的影响做了探讨。来自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生药学和植物疗法中心的Dr.Francesca Scotti介绍了全球范围关于传统医学影响非传染性疾病的概况。泰国传统医学应用中心Dr.Onusa Thamsermsang汇报了泰式推拿与物理治疗法结合应用于中风的临床研究,结果表明经过6周治疗,患者肌肉痉挛、运动能力、焦虑、抑郁、生活质量都有了很大提高。该研究对我们今后引入泰式推拿应用于疾病的治疗提供了启发。来自昆明植物研究所的徐银仙和王月湖就中药的传统和现代研究做了汇报。本次论坛为来自各国的从事传统医学研究的学者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分享了各自在传统医学应对非传染性疾病方面的成果和相关的新思路、新方法;通过交流和学习,也为代表们将来在该领域的合作奠定了基础。

开幕式


   参会期间,乔明琦教授、杜冬青讲师分别作了题为“经前烦躁障碍症(PMDD)中医证候研究的突破”和“基于液质联用技术的隔药灸脐治疗腹泻型肠易激综合征代谢组学机制研究”的学术报告,其中乔明琦教授在报告中讲到PMDD肝气逆、郁两证分型由1997年概念提出经22年的人群、临床流行病学研究证实结果一致性及研发针对新药,引起与会学者的高度关注与热烈的讨论,受到与会专家学者的好评与认可。

(左图:乔明琦教授会议现场演讲 右图:乔明琦教授、高冬梅副教授在与泰国传统医学应用中心主席Pravit Akarasereenont交流)


(参访诗里拉医学院泰医治疗中心和实验室)


   会议期间,专家们还参访了玛希隆大学诗里拉医学院的传统泰医治疗中心和实验室,实验室在针对2型糖尿病、纤维化疾等病现代研究和泰国传统药物的新药取得了新进展,尤其是团队将每一个最新做出的实验结果及时进行圆桌讨论,很快撰写SCI论文,并将团队成员发表的SCI文章展示于墙,规范和高效的工作影响深刻。

   诗里拉医院是泰国皇室御用医院,泰医治疗中心就诊环境非常优雅,提供泰式推拿、泰国传统药物外治等特色服务,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为今后建中医外治治疗中心提供了参考和思路。

   玛希隆大学以其在医学和保健科学领域的教学和研究而闻名于世,诗里拉医学院实验室也是泰国最先进的实验室之一。进入实验室首先感受的是规范的管理和设置,在实验室学习的学生统一着装,秩序井然。本次我们主要参观了细胞培养室、代谢组学实验室、药理实验室,工作人员向我们介绍了部分研究成果,如泰医传统处方在抗衰老、炎症、紫外线损伤方面的分子和代谢组学研究。

   通过本次交流学习,对我们了解传统泰医治疗模式、实验室管理经验及前沿实验检测手段,尤其是对医学发展的朝向的深刻认识有很好的启发,也为今后能够进一步合作奠定了基础。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国际交流合作处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