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世界卫生组织拔罐实践技术规范工作组会议在济南召开

作者: 时间:2018-07-17 点击数:

“针灸拔罐子,病去一半子”,传统中医拔罐诊疗技术逐渐被世界各国大众认可和使用,而拔罐诊疗国际标准的制定,将由山东牵头!73日,由世界卫生组织主办、山东中医药大学承办的世卫组织拔罐实践技术工作组会议开幕式在济南召开,来自亚欧美非20个国家和地区的卫生部门官员、专家以及国际学术组织负责人参加会议。

世界卫生组织传统医学处处长张奇说,就在两周前,世界卫生组织(WHO)发布了《国际疾病分类》第11版(ICD-11),首次纳入起源于中医药的传统医学内容。WHO计划发布传统、补充与结合医学全球报告,将包含全球180个成员国国家的最新数据,将为各国的传统医学发展战略制定提供重要参考。而早在2013年,中国政府已与世界卫生组织签署合作协议,其中涵盖制定中药、针灸、拔罐、推拿应用质量规范等10项合作内容。

张奇说,这次会议将以《世卫组织2014-2023传统医学战略》提出的“提高传统医学的安全性、有效性和质量”为目标,结合世界各国拔罐技术的使用和发展实际,审议由山东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高树中牵头编写的《世界卫生组织拔罐实践技术规范(草案)》。专家们将围绕拔罐实践涉及的关键技术问题、范围和目标、大纲和提要、规范内容等展开细致讨论。

“世卫组织拔罐实践技术规范的编制,将有效推动拔罐疗法在世界范围内规范使用、科学推广,对于中国传统医药特色诊疗技术标准的制定也起到引领示范作用。”上述规范(草案)的编写牵头人高树中教授说,国内此前已有相关规范,这次制定国际标准,是为增强这一疗法的全球适用性、安全性,同时也对该疗法进行再提升和规范,可以是“哪儿痛拔哪儿”,但作为一种传统中医疗法,粗通、专业和精深肯定会是不同的层次和疗效。

高树中介绍,山东中医药大学多年来致力于针灸实践技术规范的研究,积极参与针灸标准化的制定工作,在拔罐标准领域具有良好的基础,是针灸技术操作规范国家标准第5部分拔罐的负责起草单位,同时承担国家拔罐保健标准和中国针灸学会拔罐临床指南应用团体标准的制定工作。

而此次世卫组织把这一高端会议,放在济南长清区举行也颇具深意。拔罐疗法在中国已有3000余年的历史,在防治疾病、解除病痛、保健强身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且使用简便、经济安全、疗效显著。长清是神医扁鹊的故里,济南药山和鹊山都是因扁鹊的传说而得名,至今鹊山上还留存扁鹊墓。山东还是针灸的发源地,拔罐疗法是大针灸科学的一部分,目前全球已有183个国家使用针灸疗法,“山东有责任、有能力承担编写这一技术标准和规范。”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孙春玲表示。

目前,世界不少国家在抢先制定中医药相关标准。去年1月,习近平主席访问世界卫生组织时指出:“用开放包容的心态促进传统医学和现代医学更好融合。”据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已共同制定发布《中医药“一带一路”发展规划(2016-2020)》,中国还出台了专门的《中医药法》,已于201771日起正式实施。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国际交流合作处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