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美国范德堡大学学习报告—李洪雷

作者: 时间:2021-03-09 点击数:

 

学校介绍

 

     范德堡大学(Vanderbilt University,位于美国田纳西州纳什维尔,是一所私立研究型大学,提供各种本科,研究生和专业学位。 2021年,全美大学综合实力排名并列第14。我所在的部门是范德堡大学医学中心(VUMC)心脏科,2020年心脏移植成人124例,小儿23例,为全球心脏移植手术第一的医学中心。下面两图为学校俯瞰图。

风土人情

车轮上的国家:

早就听说美国为车轮上的国家,但只是听说而已,一踏进美国,才真的有所感受。我待得城市,不像纽约、洛杉矶等大城市,没有地铁,公交又老又旧,半天等不到一辆,居住区和学校离的非常远,除了自驾车,没有更好的交通工具可选。我刚到美国第二天,便在朋友的带领下买了一部二手车,确切的说是三手或者是N手车,之前有过好几任车主。因为,在美国买车,就像我们国内买个青菜萝卜一样便捷。很多在国内不可思议的事情,在美国人看来非常正常。比如七八十岁的老人开车去购物,一家几个成年人就有几部车,不用下车就可以取钱,甚至在车里就可以查核酸及接种疫苗。下图为市民车内接种Covid-19疫苗。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美国的人工成本超级贵,我所在的州每小时最低工资是15美元,接近100元人民币,所以,能自己动手的,绝不会花钱雇佣别人。因为需要搬家,国内第一会想到搬家公司,而在美国是自己去租一辆卡车,没有专门的司机,自己开,自己搬。下图为租来的皮卡,正在搬家具。美国所有成年人,无论男女,只要能开车上路的,都可以轻松的给汽车更换轮胎,这在国内,真的难以想象。

热情好客,粗中有细的美国人总是让你印象深刻:

    刚到美国,人生地不熟,每次问路,美国人总是会不仅告诉你,而且还会用手指给你,甚至经常带你到你要去的地方,其热心程度真的难以想象。无论是否认识,见面总会热情的问候或者致以真诚的微笑。有次去图书馆,想找英语学习方面的书,由于第一次去,布局不熟悉,当问工作人员时,他硬是从一楼把我带到三楼,在角落的一个架子上找到我想要的书,着实让人感动。看似粗犷的美国人,其实特别注意细节。在实验室,每个员工过生日,PI都会记得特别清楚,早早的准备上生日礼物,让人特别感动。

学习科研

主要从事高密度脂蛋白(HDL)的基础及临床研究。HDL是脂蛋白的一种,是由蛋白质和脂质组成的大分子复合物。高密度脂蛋白有不同的种类,它们的形状,大小,密度,蛋白质和脂质成分以及功能各不相同。形状大致分为新生的圆盘状的,和成熟的球状的。直径大约在8至13纳米。密度介于1.21到1.063克/毫升。它们通常用于把胆固醇从身体组织运输到肝脏。血液中大约百分之三十的胆固醇是透过HDL运输的。高水平的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可以抑制心血管疾病的发生,与此同时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低于40 mg/dl时则会提高心脏病发生的风险。

   我们发现,HDL对心血管的保护作用,不仅体现在血液中HDL含量的多少,还和HDL的组成成分及结构有很大的关系。而HDL在不同的疾病状态下,其含量及组成成分也发生了显著的变化。下图为HDL结构示意图。HDL由蛋白质、脂质及其所携带的调节因子共同构成。 HDL 蛋白成分包括载脂蛋白类、酶类、脂质转移蛋白、急性期反应蛋白、补体成分和其他蛋白成分。ApoA-I 是HDL 主要的结构和功能蛋白,约占总蛋白成分60%。

 

 

自然风光

   美国地大物博,自热风光秀丽迷人却风格又与国内迥异,总的以原生态为主,不像国内有过多人为改造的痕迹。下面图为加州西海岸的部分景色。 

   总之,一年半的访学瞬间结束。在访学期间,建议师弟师妹加强英语听说读写的综合训练,同时,对于实验室工作,加强系统学习积极探索。能否发几篇SCI文章固然重要,但是真正的全身心体验美国的风土人情以及社会文化,以及他们严谨的治学精神更为重要。

作者:山东中医药大学-李洪雷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国际交流合作处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