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澳大利亚团参会报告

作者: 时间:2023-10-25 点击数:

为加强我校与国际海洋生物技术研究领域的学术交流,学习全球海洋生物技术研究经验和成果,2023101日至9日,本应澳大利亚弗林德斯大学张卫教授院士(澳大利亚国家海洋生物产品联合研究中心研究主任,弗林德斯大学海洋生物产品开发中心创始主任)的邀请,参加了在澳大利亚阿德莱德举办的第十三届亚太海洋生物技术会议,参与组织协办海洋替代药物分论坛,并进行了大会演讲。

102日至6举办的第十三届亚太海洋生物技术会议(13th Asia Pacic Marine Biotechnology Conference, APMBC2023暨第五届澳大利亚-新西兰海洋生物技术学会会议(5th Australia New Zealand Marine Biotechnology Society Conference, 5th ANZMBS)由澳大利亚著名高等学府弗林德斯大学主办。大会分为12个主题,包括海洋生物多样性与生物资源,海洋生物发现-小分子,海洋生物发现-海洋生物材料大分子,海洋平台技术,海洋生物工程与生质能提炼技术,藻类生物技术,海洋生物能源,水产养殖和渔业,海洋生态系统工程与修复,可持续-生物安全-气候变化,蓝色农业及新型海洋来源食品等,还包括了青年科学家论坛和海洋生物科技女性领导论坛。来自中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新西兰、美国、英国等15个国家和地区300名专家学者代表参会,进行了12大会报告,39主旨报告和100口头报告。

我校海洋中药研究中心受邀协办海洋来源替代药物Marine Biodiscovery-Complementary Medicine分论坛,安排在B1场(10315:20-16:40)和B2场(10411:30-12:35),包括2个主题报告和7个分会报告,围绕海洋药物、海洋中药研究领域为全球专家学者提供了高水平交流台。2个主题报告分别烟台海岸带研究所秦松教授“Homology Studies and Applications in between Blue Medicine and Food”和中国海洋大学王平原教授代王长云教授“Excavation and Rectification of Marine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al Bioresources: 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

秦松教授主题报告

 

王平原教授代王长云教授主题报告

    会中我谨代表海洋中药研究中心作了题为“Marine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Inheritance and Innovation Project”(海洋中药传承创新工程)的学术报告,围绕海洋中药的内涵与外延、源流与背景、现状与问题、传承与创新、进展与成果等方面,与大会专家分享了海洋中药研究中心在传承海洋中药精华,构筑传统蓝色药库等方面取得成果,受到了各国专家的高度评价。在问答环节与会各国海洋生物医药领域的学者进行了讨论交流,并简单介绍在今年新成立的中国海洋学会海洋中药专业委员会情况。

李卉在海洋替代药物分论坛作报告

会场部分照片

    本次会议学术气氛浓厚,时间安排合理,学术报告内容精彩;交流形式包括大会报告、主题报告、分会报告、学术研讨等,展现了目前国际海洋生物技术研究和产业应用的最新成果,为来自世界各国从事海洋生物研究的学者提供了一个交流和合作的平台,为海洋生物技术产业增长和未来发展奠定了基础。

106日至7日应邀参加了第一届全球中国海洋生物技术协会会议1st Global Chinese Marine Biologists Association Conference,见证了第一届全球中国海洋生物技术协会的成立。全球华人海洋生物学家协会是非营利机构,旨在把全球海洋生物界的华人专家紧密联系起来,通过学术交流和产学研合作,凝聚国际先进生物科技力量,促进知识转移转化,提升华人在国际海洋生物领域的学术声誉及行业地位,加强海洋科技对社会的影响力,共同推进国家蓝色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会议得到了中国驻阿德莱德总领馆的热烈祝贺,李东总领事在会上致辞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以海洋为载体和纽带的市场、技术、信息、文化等合作日益紧密,中国提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等一系列倡议,就是希望促进海上互联互通和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蓝色经济发展,推动海洋文化交融,共同增进海洋福祉。李总领事指出,海洋生物领域国际合作空间广阔,希望协会的成立,将为各国华人科学家开辟海洋生物科技交流合作的新渠道。


协会发起人合影            张偲院士介绍协会情况

    此次会议安排内容丰富、时间紧凑,101日下午从青岛胶东国际机场乘坐首都航空JD47917:15起飞,于102日当地时间8点抵达澳大利亚悉尼金斯福德·史密斯机场,时差3小时,按照规定办理出境入境手续,办理转机乘坐捷星航空 JQ768 15:00起飞,16:40到达阿德莱德机场。抵达酒店办理好住宿房间后前往会场报到注册,并参加18:00的大会欢迎启动活动,由本次大会发起人张卫院士等各国专家发言讲话。103-6日按照大会议程参加会场活动,听大会的各位专家。106日下午16:00按照会议要求进行第一届全球中国海洋生物技术协会会议注册,107日上午7:30乘坐会议指定大巴车前往会场参加第一届全球中国海洋生物技术协会成立会议,下午18:00乘坐会议车辆回到住宿酒店。108日从阿德莱德机场乘坐捷星航空 JQ763 09:15起飞,12点到达悉尼机场,前往酒店暂住一晚,109日乘坐首都航空JD48011:40起飞,飞行近12小时于北京时间晚上20:30抵达青岛机场,顺利办理入境,行程结束。

 

       

山东中医药大学    

20231020日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国际交流合作处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